【地评线】大河网评:要用“科技”真正为基层干部减负

2020年08月03日08:56

来源:大河网

  科技的创新是为了更好方便人类的生产生活,不断减少自身“做功”,以更加高效的方式推动社会进步。对于基层干部而言,科技自然也应是工作提质减负的“好帮手”,而不是“绊脚石”。

  一人照管60个App“小号”、3部手机随时连着充电宝、上厕所开会都不忘“刷分”……这不是淘宝大V在卖货,而是社区工作者在应付各种形式化考核。近日,半月谈记者发现,困扰基层更深层的形式主义,是一种令其深陷无力感,甚至体会剥夺感的“被动形式主义”。

  按理说,手机App属于科技的其中一环,它的功能是让人能够利用手机高效办事。比如微信能帮助人们打破时空界限,用文字、语音、视频等形式实现互联互通。但正如某广告台词所讲:“酒虽好,可不要贪杯”。推广手机App是能为基层减少“纸质”负担,提供线上打卡、学习等功能,可因考核任务让基层干部不得不一次用60个App,显然App再简单方便的也会成巨大的负担。

  2019年作为基层的减负年,上至中央,下至地方都采取了相应措施,让文山会海、“表哥”“表姐”等形式主义得到有效遏制。但如今这样让基层干部“神经紧绷”的App,无疑是形式主义的“死灰复燃”,不仅未能持续给基层干部减负泄压,让他们能够抽出身来干事创业,更有违科技助人的初心。

  说到底,出现科技“增负”的关键原因在于未贯彻基层减负精神,也未“因人制宜”,真正用科技为基层干部减负。60个App“小号”的问题就是典型案例,基层一些群众因学历、年龄、习惯等因素,常使用老年机,自然无法使用App。就算有的人用智能手机,也因操作问题难以上手。那么强行推行App并纳入考核,群众必定无法用好,只能让基层干部用形式主义来应对形式主义,达不到App的便捷效果,也让基层干部陷入了“时间”负担。

  所以,向基层推行科技必定是“粮草”先行,得提前做好事前推广的准备工作,尤其是面向群众的新科技、新事物,除了要有质量上乘、使用方便等优势外,还须做好培训引导,让群众会用、能用、爱用。同时,在科技推行不成熟的情况下,绝不能盲目实施,而是待时机成熟后再进行,如此才能让使用者舒心,更让基层干部轻松,真正用科技助推基层新发展。(吴诗苑)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