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餐桌革命”,让文明成为习惯

2020年08月04日07:4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赵志疆

  新冠肺炎疫情将推广公筷、公勺这件事摆上了桌面。继中央文明办发出倡议之后,8月3日,许昌市文明办、卫健委、商务局、市场监管局四部门又一次联合发出倡议书,号召餐饮单位和公众使用公筷、公勺。

  丰子恺曾经戏言,如果评选每个中国人都有资格拿的博士头衔,筷子必居其一。中国饮食文化源远流长,筷子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不仅是一种得心应手的用餐工具,更是一个深入民族血脉的文化符号。提起餐饮文化传统,不得不提合餐,亲朋好友团聚一桌,你给我夹口菜、我给你舀勺汤,这种其乐融融的场景司空见惯。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公共卫生意识备受重视,在一时无法做到分餐的背景中,采用公筷、公勺无疑是最健康稳妥的方式。实际上,这并不是公筷、公勺首次“抢头条”,上一次引起热议,是在2003年——没错,就是非典期间。公筷、公勺的好处显而易见,但在推广过程中,公共卫生意识却一再败给了“习惯”——若非如此,何至于13年后旧话重提?

  其实,中国的餐饮文化未必一定与合餐联系在一起。从“举案齐眉”到“欢聚一桌”,中国人的用餐形式也是分分合合,无论如何,筷子始终是不可或缺的媒介。每一次公共卫生危机,其实都是对文明卫生习惯的检验和提醒,无论是基于个人健康还是公共卫生的角度来考虑,使用公筷、公勺,保持文明用餐,都是意义深远的“餐桌革命”。

  文明与健康面前,没有什么习惯是不能扭转和改变的,因为文明健康首先就是一种最应该坚持的习惯。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