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回应留守女孩报考考古专业:愿你找到毕生所爱

2020年08月04日07:42

来源:大河报

  近日,湖南留守女生钟芳蓉报考了北大考古专业。湖南、四川等10个省市博物馆向她表示祝贺,许多历史、考古博主为她送上祝福。对此,女生发文回应,自己是受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的影响,感谢大家支持。随后,樊锦诗写信鼓励她“不忘初心,坚守自己的理想,静下心来好好念书”。@北京大学表示,愿她在北大考古找到毕生所爱。

  同时,也有网友对钟芳蓉“报考考古专业”的选择产生疑惑:为什么不读更好就业、更赚钱的专业呢?

  根据兴趣选专业是对人生道路的负责

  专业选择、学业发展、职业发展,不是一条设定好的直线,而是会受很多外在因素影响。近年来,名校毕业、“热门”专业毕业的学生,只能找到很普通而不能“发大财”的工作,是十分常见的,其中不乏当初专业选择过于急功近利的因素。可见,如果盲目选择他人建议而自己不感兴趣的“好专业”,很可能适得其反,不但影响自己的学业发展,还影响未来的求职。有自己明确的专业兴趣,按专业兴趣选择大学、专业,这是好事,对于大学生生涯教育也是正面典范。我国正在推进的新高考改革,就要求学生在高一时,有初步的学校、专业目标,根据学校招生专业提出的选科要求,选择学科,这也就要求高中学校重视对学生的生涯教育。生涯教育不只是指导学生选择大学和专业,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认识自我,根据自己的个性、兴趣、能力,做出适合自己的规划,不盲目跟风,走适合自己的人生发展道路。开展生涯教育,要尊重学生的选择,让学生从被规划走向自主规划,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在实现个体价值的同时,实现社会价值。据光明时评

  河粉儿观点

  @午后甜点:“考学改变命运”的认知,应该随着时代的发展有不同的理解。过去,考学改变命运,更强调家族性的翻身,功利性相对明显一些。现在而言,虽然功利性的色彩依然存在,但是更倾向个人生命价值的实现。

  媒体观点

  @北方:我们需要富裕的物质生活,也离不开丰富的精神世界,两者本不该构成矛盾关系。重要的是,我们是不是能拿出更多实实在在的措施,来为那些投身理想的学子提供基本的保障?全社会能不能形成一种共识——“钱景”如何,不该成为选择专业的第一甚至是唯一标准?

  @春茶嘀嗒:如果我们开始嘲笑梦想,给追逐梦想者的不是鼓励和支持,而是否定和打击,那需要反思和“重新考虑”的,恰恰是我们。丢掉梦想和兴趣,可能远比世俗意义上的“选错专业”更可怕。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