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找准“切入点”筑牢高层次人才“蓄水池”

2020年08月04日08:06

来源:大河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即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切实筑牢高层次人才“蓄水池”。

  要始终坚持“四为”方针,着力营造研究生成才良好环境。“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足见环境对人才的成长的重要性。坚持“四为”方针,就是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转变思想理念,强化公仆意识、服务意识,为人才的成长成才保好驾、护好航、服好务。高校及科研院所所在地各级党委政府要紧盯本地发展短板弱项,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着力解决好住房保障、公共交通等问题,为研究生成长成才解决后顾之忧;高校及科研院所党组织要加强自身党风廉政建设,发挥政治核心和党的监督保证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解决好各类突出问题,以良好的党风促进一流的校风学风。

  要紧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其培养质量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息息相关,必须要从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从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着手,不断提高办学育人水平。“德薄而位尊,知小而谋大,力小而任重,鲜不及矣”,德、才如鸟之双翼、车之双轮,二者缺一不可,研究生教育工作要紧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德才兼备为目标,一方面要“把研究作为衡量研究生素质的基本指标”,力求专业素质过硬,另一方面还需强化研究生德育工作,培养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体心理素质全面型人才。

  要瞄准科技发展最前沿,着力培养国家需要高层次人才。钱学森、袁隆平、屠呦呦、南仁东等大批科学家将“国家需要”作为自身选择和毕生追求,在各自领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近年来,我国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这都离不开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的接力赛跑。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研究生的培养放在国家战略的高度,同“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相结合,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人民群众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等最前沿,坚持开放办学、合作办学,不断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学校办学的国际化水平,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造就大批高层次人才。(向进军)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