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用好“学”字诀,决胜全面小康

2020年08月04日08:35

来源:大河网

  到2020年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当前,距离“交卷”最后时刻已经不足四个月了。我们必须抓紧时间学习,从党的理论中汲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智慧与力量,尤其是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相关篇目,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指导我们答好全面小康这一“考卷”。

  以学定心,坚定合格“交卷”的信心。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开展大规模的扶贫开发,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使得超过8亿多人口实现脱贫,创造了世界扶贫减贫史的奇迹。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在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中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但是,收官之战再遇难关,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难度加大。《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文章中指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首要任务。因此,我们要不断学习,强化思想武装,抓紧时间“临时报佛脚”,从学“习”中坚定合格“交卷”的信心。

  以学保质,全面了解“考卷”的内容。“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孜孜追求的梦想,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征程上的关键一步。但是,时代在进步小康的标准与定义也在不断变化。当前,要想答好全面小康这张“考卷”,就必须深刻把握这张“考卷”的内容。既不能降低扶贫标准,打折扣搞变通,也不能为了政绩,擅自拔高标准,提一些不切实际的目标。要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深刻把握党中央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质量要求,深刻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的“全”字意义,深刻把握“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坚定不移的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坚持扶真贫、真扶贫,杜绝一切形式主义,确保脱贫结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以学克难,找准答好“难题”的技巧。脱贫攻坚往往是越到后面越吃劲,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需要更精准的措施、更大的帮扶力度才能脱贫。越是难题、偏题,越是需要我们抓紧学习,从党的理论中汲取智慧与力量,攻坚克难,全面答好“考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提供了许多相关的知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强化帮扶措施、加强基层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等等。习近平总书记从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目标标准、强化体制机制、牢牢把握精准、完善资金管理、加强作风建设、组织干部轮训、注重激发内生动力等多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我们答好难题的重要“技巧”。

  学习历来是我们党战胜艰难困苦的法宝。在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样一个历史性的重任时,广大党员干部应当继续发挥学习这个“法宝”的力量。自觉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来武装头难,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实践中去,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片刻)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