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苛求作文满分少年

2020年08月05日07:4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单凭马伯庸的惊讶,我们就没有理由苛责这个少年,而是要反思应试标准需要怎样改进,让更多考生写作文不再‘虐心’而是‘走心’。

  □本报评论员丁新伟

  那个写出浙江高考满分作文的同学,出来走两步如何?有这个想法的人,恐怕多如过江之鲫。毕竟,他(她)所引发的“高考作文考查学生什么能力”微博话题,24小时内阅读量超过1.5亿。

  因为不走寻常路而得满分的高考作文,并不少见:几年前北京、江苏、福建、四川等省市的高考满分作文中,就有文言文和诗歌体,并引来文学功底扎实的围观群众一致点赞。如今轮到浙江这位同学得到满分的高考作文《生活在树上》,既让作家马伯庸等大咖讽刺“文不配位”,又让教育家熊丙奇等大V惊叹“思想性和严密的逻辑罕见”,争议大到上了网络热搜,真让人想要吟诗一句:“山中有四季,十里不同天。”

  不怕争议,就怕跑偏。这篇满分作文所引发的褒贬不一,尽管都有道理,却很难以理服人,因为大咖和大V是用成人的眼光来审视浙江这位“满分少年”,这本来就不客观——年轻人的世界,成年人真能读懂看透吗?至于因为“满分少年”的作文里,生僻词、西方哲学家以及学术用语无处不在,就武断地斥其为炫技和不懂装懂,更淋漓尽致地再次展示着“我是大人我有理”的豪横霸道。

  尽管这位少年的满分作文,读起来晦涩,但是在高度紧张的高考中,能写出这么哲学味道浓郁、思想观念深邃的作文,离不开平时的博览群书以及独立思考能力。作家马伯庸也在微博上坦承,“让人觉得惊讶的是,这些生僻词、生僻典故和生僻表达都用对了地方。”单凭马伯庸的惊讶,我们就没有理由苛责这个少年,而是要反思应试标准需要怎样改进,让更多考生写作文不再“虐心”而是“走心”。

  这篇满分作文,确实有“少年不识愁滋味,喝点墨水就上头”的装,但这不是少年的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坐标,也有对未来的美好期望。家庭可能对我们有不同的预期,社会也可能会赋予我们别样的角色。在不断变化的现实生活中,个人与家庭、社会之间的落差或错位难免会产生。对此,你有怎样的体验与思考?写一篇文章,谈谈自己的看法。”浙江卷2020高考作文题的这些写作要求,形而上的味道扑面而来,正好与这位少年的爱好邂逅,写成这样是他的最优选择。

  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神作。据浙江教学月刊社微信公众号“教学月刊”介绍,《生活在树上》这篇作文,第一位阅卷老师只给了39分,但后面两位老师都给了55分的高分,最终作文审查组判为满分。此事固然彰显了高考作文阅卷的严谨与科学,更让我们看到了阅卷老师个人爱好与评判标准的碰撞。以引起巨大争议的满分作文为鉴,让主观试题的评判标准同阅卷者偏好脱钩,那些应试套路自然失效,每篇作文的字里行间,自然洋溢着“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青春激情。有了这些“后浪”,我们怎能不笑逐颜开。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