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加分要加得明白

2020年08月05日07:4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摘要)》,其中明确规定:烈士子女以及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以上或被战区(原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这两类考生,在文化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20分向高校提供档案,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见8月4日《北京日报》)

  高考录取,是很多考生人生的重要转折点之一。无论考生、家长或学校对此予以高度关注,完全符合情理。越是社会关注度高的民生事项,越要公开透明,把相关规定和要求公之于众,充分保障大家的知情权,也有助于强化监督,确保公平公正。比如,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明确烈士子女等两类考生的加分办法,还有的地方,对于抗击疫情获得表彰以及被认定为烈士的医务人员的子女,在入学升学方面按规定享受相关待遇。公开信息及时、全面、彻底,能让家长们打消疑虑、心中有底,也能让教育公平、社会公平惠及更多学生,切实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同时,这也是纪念褒奖烈士、弘扬革命英雄主义的重要举措。

  录取公平是教育公平的重要内容,而教育公平又是社会公平的应有之义。近年来,高考招生公平公开已取得巨大成效,但改变一些人对高考招生的认知,还需要不断宣传和加强引导,让阳光招生温暖每个家长、学生的心窝。    (申国华)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