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至上 努力让鹤壁更平安百姓更幸福

2020年08月05日08:15

来源:河南法制报

  □罗锴

  近期,我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系列文章,通过学、思、践、悟,深刻体会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求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凸显了人民性这一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求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求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筑牢了党长期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无论身居多高的职位,都必须牢记我们的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公安机关是国家行政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工具,是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必须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公安机关联系群众最密切、服务群众最直接,初心和使命就是“人民公安为人民”,承担着厚植党执政基础的政治任务,这些都决定了鹤壁公安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于人民,努力让鹤壁更平安、百姓更幸福。

  鹤壁公安要坚定不移站稳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是公安工作的根本立场,深刻回答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要在政治上站稳人民立场,确保方向不偏。组织民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健全完善“领导讲党课、专家讲理论、典型讲事迹、党员讲体会”四项机制,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教育全警把服务人民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在堡垒上站稳人民立场,凝聚磅礴力量。不断深化市公安局创新开展的“固本培元·为党增分”党建活动,进一步唤醒党员意识,用党旗引领战旗,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拉近警民距离、密切警民关系、站稳人民立场,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要在作风上站稳人民立场,展示为民形象。以“纪律作风深化年”为载体,用好以案促改“警示钟”,系好廉洁“安全带”、把好用权“方向盘”,增强拒腐防变能力,锤炼风清气正的优良警风,不断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支持,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鹤壁公安要持之以恒走好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公安工作的根本路线。公安工作必须扎根基层、扎根群众,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一方面,以“平安示范派出所创建”活动深化群众路线,扎牢根。派出所就是群众眼中的“公安局”,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坚强前哨。以“平安示范派出所创建”活动为载体,加强乱点整治、整改突出问题、消除安全隐患,最大限度增强派出所实力、激发派出所活力、提升派出所战斗力,切实把派出所建成“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战斗实体,牢牢地驻扎在群众中。另一方面,以“一村一警”工作深化群众路线,扎深根。健全完善“两任”模式,推动村(格)警务向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前沿、最末端延伸,实现常量动态监管、增量有效管控、变量及时预警。依托综治平台建立完善警法联调、警调对接“两调”机制,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多措并举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坚持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充分借助群防群治队伍、社区工作者、人民调解员等各方力量,形成维护基层社会稳定的合力,走深走实走好群众路线。

  鹤壁公安要担当作为增进民生福祉。为民造福是公安工作的根本价值。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切实保障人民安宁,既是公安机关肩负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也是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手段,需要公安机关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直面挑战,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增进民生福祉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要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得民心。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生命线,是不可动摇的底线。没有政治安全,也就没有百姓的平安幸福。要始终将维护政治安全置于首位,作为各项工作的根本着眼点、着力点,增强忧患意识,强化斗争精神,落实管控责任,深化专案侦查,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严防“神不知、鬼不觉”情况发生,牢牢筑起防范敌对势力渗透破坏的铜墙铁壁。要全力维护社会安定赢民心。人心稳定,社会才安定。现阶段很多社会矛盾是由利益问题引发的,关键是要处理好维稳和维权的关系,既要解决合理合法诉求、维护群众利益,也要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维护社会秩序。要紧紧依靠党委政府,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努力把各类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和初始阶段,切实筑牢防范化解各类矛盾风险的安全线。要切实保障人民安宁暖民心。保障人民安宁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所在。鹤壁市公安机关要积极适应犯罪形势新变化,学习借鉴先进地市经验,提出从“盗案要破”到“盗案必破”的总体设想,倡导树立“以快制快”理念,狠抓“降警情、控发案、强打击、保平安”核心工作,实施全员打防,着力打造“打防刑事犯罪鹤壁版”。加快推进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标准化城市创建工作,提升治理效能,实现“智慧警务、鹤壁长安”,努力使全市人民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鹤壁公安要千方百计保证人民满意。人民满意是公安工作的根本标准。一方面,要千方百计提升执法满意度。当前,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多向民主、法治等方面延伸,对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和期待也越来越高。要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营商环境的理念,强力驱动“执法办案中心、案管室、法制员队伍、‘三清’机制”“四驾马车”,整改突出执法问题,提升执法满意度。要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去年以来,我局在全省试点运行“三清”机制,有效信访案件、各类执法问题同比分别下降40%、21%,取得显著效果,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另一方面,要千方百计提升服务满意度。我局树立“有意见随时提、有需要随时找、有困难随时帮”的工作标准,进一步“拓展渠道、前移岗位、整合资源”,全力提升服务水平,向全市人民作出10项承诺,包括实行省内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承接涉枪涉爆、保安监管等10项行政许可、行政审批事项,压缩保安服务和特种行业等4项审批、服务时限,开辟交通违法、事故网上处理渠道,常态化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等,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努力让鹤壁更平安百姓更幸福。

  (作者系鹤壁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