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坚持“三化联动” 助推农业现代化

2020年08月05日08:54

来源:大河网

  当前我国即将临近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能否如期实现党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最关键的就在于农业农村农民问题能否处理好。农业现代化是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目标,也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为此,只有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地位,抓住农业产业化、农民职业化和电商化三个重点,以农业现代化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推进构建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形成“一二三”融合发展的产业化新格局。当前农村生产产业散乱,单打独斗早已不符合现在农业现代化的需求。进行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为农村农业规模经营打开更大的窗口,有了规模才有更大的竞争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一产接二连三”让农业生产工厂化,产业链更加齐全完备,推进农旅融合,“一三互动”加快休闲农业和农村旅游建设,在农业产业体系的构建上成立了产业协会,打造农村旅游品牌。

  推进现代农业人才培养,打造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职业化队伍。农业的现代化,需要广泛地应用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好农业农村的职业教育,推进农民职业化。例如四川省针对凉山州等地职业学校“9+3”的政策,正顺应“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化的需求。再者,要做好返乡农民工的就业创业服务,推进创新,让高科技和现代信息技术和农业农村结合。要扩大优秀人才队伍来源。招收对象不仅可以从高学历的人才中选拔,还可以从外出回乡能人、退伍军官、大学生和企业人才中选用,制定更优厚的待遇政策,吸引招徕更多的人才返乡推进乡村振兴。

  现代农业要重视互联网应用,发展农村电商,开启“互联网+农业”模式。当前我国农业产销信息严重不对等,新闻频频爆出某地农产品滞销。为此,要推动农产品电商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于农业电商的各个环节,推动创新。“互联网+农业”打破地域限制,增强农民抗击市场风险的能力,应该在偏远山区大力推广,将当地特色农产品和旅游打造成品牌,加强和网络阵地运用和推广,形成市场活、流通畅、消费旺的格局。

  农业现代化事关脱贫攻坚战。农业强农村才能富,通过重视“三化联动”,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范国栋)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