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让灵活就业成为稳定就业的四梁八柱

2020年08月05日09:02

来源:大河网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强调,个体经营、非全日制以及新就业形态等灵活多样的就业方式,是劳动者就业增收的重要途径,对拓宽就业新渠道、培育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作用。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国家发展的基石。时至今日,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汛期洪涝灾害不断肆虐、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加之874万高校毕业生再创历史新高,就业形势空前严峻、就业压力空前巨大。各地要坚持把支持灵活就业作为稳就业和保居民就业的重要举措,坚持市场引领和政府引导并重、放开搞活和规范有序并举,顺势而为、逆势而动,全面清理取消对灵活就业的不合理限制,鼓励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全力以赴稳定就业大局。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更是风险叠加、挑战重重的特殊之年,稳就业成为落实“六稳”“六保”的首要任务。从地摊经济的提出,到《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的出台,再到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564万人、实现市场需求由负转正的半年成绩单,一次次探索、一项项政策、一份份成绩,是党中央、国务院全力稳就业保民生十足信心决心的充分彰显与生动诠释。特殊之年,必须要有特殊的举措。各地要把支持灵活就业作为稳就业和保居民就业的重要举措,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促进灵活就业健康发展,切实让灵活就业成为稳定就业的四梁八柱,真正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就业关乎国计民生,更关乎千家万户。疫情发生以来,就业问题始终备受社会关注、牵动各界人心。放眼当下,网络购物、远程办公等新经济异军突起,情感劳动、远程就业、共享员工等新形态大量涌现,无人机驾驶员、互联网营销师、信息安全测试员、在线学习服务师等新职业陆续正名,灵活就业规模大、空间大的特点更加凸显,彰显灵活就业拓宽就业新渠道、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作用更加显现。各地要坚持需求导向,全面取消对灵活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因地制宜对网络零售、移动出行、线上教育培训、互联网医疗、在线娱乐等新就业形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创造更多灵活就业岗位,真正为灵活就业搭建舞台、拓展空间。

  就业关乎民生,是维系社会稳定与发展的根基,稳就业就是稳民心,稳就业就是稳信心,稳就业就是稳发展。如今,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疫情防控风险尚在,脱贫攻坚鏖战正酣,“十三五”规划正待收官,如期完成目标任务,必须以灵活就业为“新引擎”,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新活力”。多渠道灵活就业,核心在于灵活,关键在于不循规蹈矩、不按部就班,重点在于鼓励自谋职业、自主创业。放眼当下,彻底破解自谋职业、自主创业投资大、门槛高、办证难、限制多、租金贵等重重制约,各地要打破思维禁锢,着力优化自主创业环境,加强审批管理服务,适度放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登记经营场所、时间限制,逐步取消涉及灵活就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面落实阶段性减免国有房产租金政策,竭力为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创造最优的环境。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灵活是最佳的途径。各地要立足当前、放眼长远,坚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灵活就业为抓手,以人民需求为导向,以保障民生为目标,全力加大对灵活就业的保障支持,按规定给予创业担保贷款、税收优惠、创业补贴等政策支持,确保灵活就业人员便捷享受各项支持政策和就业创业服务,竭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搭建更加稳固的四梁八柱。(张英豪)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