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坚持“三个一”,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2020年08月06日09:22

来源:大河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省长春市考察时指出,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这个根基。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有效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以党建引领为主线,科技创新为支撑,干群共治为核心,形成“一盘棋”,织成“一张网”,聚成“一条心”,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坚持党建引领“一盘棋”。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确保基层社会治理的政治方向永不偏离,必须要加强党对基层治理工作的全面领导。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是党的领导延伸到基层的重要载体,统筹整合各方力量资源、协调不同群体之间利益,就要将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延伸渗透到治理各个环节、各个方面。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推动党组织进楼宇、入网格,激活社会治理体系的基层细胞,促进形成上下联动、多方参与局面。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实际困难,在加强基层治理中践行初心和使命。做实党建与治理的融合文章,以党建“绣花针”穿起基层治理服务“千条线”,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新效能。

  坚持科技创新“一张网”。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运用“大数据+网格化”手段,实现疫情精准管控,也凸显了新形势下数字化对基层治理的重要作用。基层工作直接涉及群众利益的方方面面,如何化繁为简、从堵到疏,充分把群众的意见收集起来,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能力,实现基层各项工作精细运行、高效管理,必须要以信息化、智能化为重要抓手,借助数字技术力量为基层治理和政策措施赋能。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创新,让决策部署科学化、民情台账动态化、公共服务高效化,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实现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运行。做好治理与科技融合文章,强化基层信息化、网络化建设,提升群众需求与服务供给之间精准度,提高基层治理的公开性和透明度,让社会治理的基础更加牢固。

  坚持干群共治“一条心”。基层治理的核心是人,归根结底要落实到服务群众上。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发,回答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蹲在一线,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努力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同时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搭好群众说事、议事、主事平台,引导群众参与治理实践,依靠群众强化基层治理,做到治理成效让群众评判、治理成果让群众共享。不断激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社会认同,形成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大合力,打造新时代社会治理的新格局。

  基层治理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用心用情做好基层治理工作,才能使基层运转通畅顺畅,为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平安幸福提供有力保障,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刘启灵)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