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念好“三字经”深耕无职党员“责任田”

2020年08月06日09:25

来源:大河网

  近些年来,甘肃正宁县针对全县农村无职党员人数多、作用发挥不明显的实际,为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实行精准化管理,促使农村无职党员增强责任意识、自觉主动服务群众,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

  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191.4万名,比上年净增132万名。党的基层组织468.1万个,比上年净增7.1万个。党的基层组织作为党执政的“最后一公里”,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做好固本培元这篇文章需发挥好无职党员作用,要将无职党员发展成“有为”党员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

  党员岗位“自己挑”,“无职”定“有责”。“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无职党员作为党内外没有担任领导职务的普通党员,有责任也有义务扛起应有的责任。通过村(社区)党组织召开会议,按需设岗,因事设岗,灵活设置,以岗定责,责任到人的方式统筹岗位设置。同时,无职党员根据自身专业素质、技能特长、闲暇时间等因素因人而异认领合适的服务岗位,签订《岗位责任书》,明确工作职责,做到党员个个身上有任务,人人身上有担子,从而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热情,巩固和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推动基层事业向上向善发展。

  党员形象“事实塑”,“无职”变“有为”。“无职”不代表“无为”。为“无职”党员开拓“有为”的舞台,即是提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平台,又强化党员意识。党员通过主动认领党务工作监督岗、脱贫攻坚示范岗、政策法规宣传岗、文明乡风倡导岗、党风廉政监督岗等岗位,制定工作清单、明确任务要求、倒排工作时序,到点检验工作成绩,有效促进行政村(社区)党组织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社区治理等方面发展,发挥党员基层“调节器”“稳压阀”作用,让上级政策由党员宣讲、群众需求由党员解决、群众矛盾由党员化解,促进党员形成带动引领的良好形象,带动基层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

  党员表现“群众评”,“无职”谋“有位”。“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无职党员少了一份干部身上的担子,但不会缺少干部身上那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与辛勤付出。为无职干部提供了相应的岗位,就应在岗位上尽心尽责,做出成效。“有职有责,量才归位”。而成绩的评判标准主体应为群众,通过阶段性召开村(居)民代表大会、户代表大会等形式为无职党员服务情况进行民主评议,量化打分,并将履职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进行述职述责,将工作成效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评判标准之一。在倒逼无职干部履责同时为实干者撑腰,避免无职党员成为“空头支票”,撂荒“责任田”,耽误党的事业发展。

  “无职而有责、有责而有为、有为而有位”,无职党员发挥作用是时代之需、是发展之需、更是百姓之需,在促进脱贫攻坚、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中离不开无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号召力,为夯实基层党组织提供坚强保障。(林阳夕)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