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毕业生就业创业大有可为

2020年08月07日10:19

来源:大河网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见习工作的通知》,提出今明两年持续扩大见习规模,见习岗位总量不低于上年,提高见习质量,把有需求的青年都组织到见习活动中,最大程度发挥就业见习稳定就业、促进就业作用。(8月5日《人民日报》)

  2020年,我国高校应届毕业生874万,同比增加40万人,再创历史新高。今年由于受疫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就业形势相对严峻,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大。

  促进毕业生就业,需要政府、社会、高校和毕业生一起努力。今年,国家增加招募5000名特岗教师、总招募规模达10.5万人,“三支一扶”项目扩招至3.2万人;央企打头阵率先扩招,基层岗位、升学、入伍、见习规模全部扩大;网络招聘、视频直播,行业专场、地方专场,各类模式纷纷亮相;老师们线上答疑解惑,免费就业指导课程随时听……在多项政策推动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卓有成效地推进。

  作为求职创业的主体,高校毕业生自身的努力、就业理念的转变也至关重要。健身教练、电竞选手、美妆博主,甚至是直播达人等薪资“轻松过万”的职业,快速发展并兴起,为毕业生就业多样性提供了各种可能。对求职者来说,要抛开职业偏见,拥抱就业市场的新变化。

  另外,不少毕业生来自农村,可以根据自己所学专业,结合自己家乡农村实际情况,选择切实可行的种植、养殖、电商等项目进行创业。农村毕业生回乡创业成功了,不但能解决自身就业,还能带动农村富余劳力就业,繁荣农村经济。

  作为年轻人,针对时代需求尽己所能投身社会建设,是履行责任担当的体现。今年,教育部特别提出面向国家战略,积极鼓励毕业生到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领域就业,引导基层就业,鼓励入伍参军,就是号召年轻人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去服务祖国最需要的领域。人生的社会价值是实现自我价值的基础,年轻人唯有将个人发展与时代进步相结合,才能找到正确的方向。

  毕业生求职,最终比拼的是综合实力。提前做好职业规划,明确目标、加强学习,注重积累实习经验、提升就业能力,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找到理想的工作。(烟丝泡茶)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