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筑牢“人民健康”基石 铸就“健康中国”伟业

2020年08月10日09:06

来源:大河网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必须把它保住。”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也是践行生命至上的治国理念。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构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健全预警响应机制”“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来为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构建“公共卫生体系”,为健康中国建设“保驾护航”。公共卫生体系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内容,党员干部要织密卫生体系“防护网”,时刻紧绷卫生领域重大风险“防控弦”,坚持常备不懈,将预防关口前移,避免小病酿成大疫。一方面,健全制度建设是关键。要不断总结疫情防控以来的经验和教训,有针对性地对公共卫生体系制度进行动态调整,建立突发重特大疫情防控规范和应急管理办法,以制度建设助力健全防控长效机制。另一方面,完善基础建设是前提。要优化医疗卫生资源结构,不断强化公共卫生队伍建设,提高医护人员专业素养能力,完善公共卫生重大风险研判、评估机制。要将互联网、大数据等网络技术渗透到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中,做到卫生防疫早发现、早干预、早处理。要打通部门与医疗机构间的信息互通“最后一公里”,实现信息统一化,形成一个渠道畅通、传输及时信息交流圈,为实现多方联动提供信息支持。

  健全“预警响应机制”,为健康中国建设“添砖加瓦”。健全快速传达、层层预警的应急响应机制,不仅能够及时、精准反馈疫情实时动态,还有助于提升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效能。一要健全疫情防控信息发布联动机制。通过互联网、新媒体、手机短信等多种手段,把防疫信息以最快的速度延伸至防控“第一线”,提高疫情信息传播覆盖率,实现信息的快速、精准互通。二要完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按照预警响应工作的要求,建立完善应急物资储备、配送和调运机制,通过统一规划、统一分配原则,构建卫生救援“一站式”服务。三要完善防控救治体系。要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以“科学研究、疾病控制、临床治疗”的协同机制为引领,不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把经验转化成制度成果,完善突发重特大疫情防控规范和应急救治管理办法,创新临床技术研究,优化救治方案,以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充分发挥防控救治对于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的支撑作用。

  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为健康中国建设“添枝加叶”。路径已清晰,对标要到位。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就要把防控和救治工作的落实抓牢抓实抓细,以提升防控能力为“要”,以提升救治能力为“纲”,落实落细各项措施,让人民群众更加有安全感。一方面,要全面提升防控能力。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危害的严重性和防控工作的艰巨性,落实机构职能,加强队伍和设施建设,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扛起防控责任“大旗”。要强化防控措施,紧盯防控重点人群,以“全天候介入、全过程监管”的原则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立体化监督。另一方面,要全面提升救治能力。要加速病例检测速度,汇聚融合各方资源打通救治工作“最后一公里”,全力做好危重症病例救治,提高治愈率,低落病死率。要强化对重点医疗机构的物资供给保障,以分秒必争的“硬核”行动对医疗物资的扩产提速、转产保供。要全力构建重点医疗物资保障平台,加强信息互通,优化供需对接方式,优先保障重点地域、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物资需求。

  “备预不虞,古之善教;安不忘危,圣人常戒。”人民健康既是民生问题,也是社会政治问题,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把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同健康中国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擘画出新时代中国特色卫生与健康发展道路。  (淦宇)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