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党员干部要做制止餐饮浪费的表率

2020年08月12日08:53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建国后不久,针对接待宴会中出现的餐饮浪费现象,毛主席曾痛心地说:这些都是人民的血汗,你们可知道种一株稻子要经过多少时间才能结稻谷,几株稻子才能做一碗米饭?种一棵麦子要经过多少时间才能长出麦穗,几棵麦子才能做一个馒头?有谁算过这笔账?毛主席还说:广大的工人和农民,如果知道他们起五更睡半夜整年的劳动,辛辛苦苦生产出来的果实被我们给扔掉了,他们是会很痛心的!是会埋怨我们这些当家人的!

  “是会埋怨我们这些当家人的!”多么震聋发聩的话语!他警示我们,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率先垂范,做出榜样!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只有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才能影响带动广大群众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领导干部要做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榜样,首先要严格要求自己,坚决做到不浪费一粒米,一滴水。周总理的侄女周秉德曾回忆说:总理的手是受伤的,不可以随意摆动的,吃饭时在手上沾了一个饭粒,他想舔,赶紧把饭粒拿掉,都很难很难,费了很大劲吃到嘴里,也不能浪费一点点。虽然和过去相比,现在我们经济发展了,生活条件好了,再也不会为温饱问题发愁了,但是,作为党员,作为党的领导干部,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我们国家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各方面的困难群众还不少,尤其是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粮食安全的警钟。更何况,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周总理手臂受伤,依然艰难地把沾到衣服上的一粒米吃掉,我们这些党员,领导干部,还有什么理由不带头勤俭节约?

  领导干部要做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榜样,还必须理直气壮地同各种餐饮浪费行为作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餐饮浪费,绝非小事。尤其是粮食浪费带来的资源浪费、环境污染问题,更是不可小觑。毛主席就指出:浪费是要不得的,不管是浪费了时间还是浪费了金钱和物资,浪费就是白白地糟蹋了劳动人民生产的果实,浪费就是随便挥霍了国家的财富。对餐饮浪费这样的不良风气,作为党员,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必须挺身而出,不管是说服教育,批评指正,还是当场制止,都要抱着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李红卫)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