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致敬英雄,书写新时代英雄史诗

2020年08月12日14:07

来源:大河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日签署主席令,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11日下午表决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士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决定,授予钟南山“共和国勋章”,授予张伯礼、张定宇、陈薇(女)“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英雄无畏,国士无双。授予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国家最高荣誉,既是对共和国功臣的尊崇和褒扬,也是对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展示和解读。因为,他们身上不仅生动体现了中华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是千千万万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贡献杰出人士的代表。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也正是我们崇敬英雄、善待英雄、铭记英雄,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才有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广大医务工作者的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的闻令即动、勇挑重担,广大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和志愿者的不惧风雨、坚守一线,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踊跃参与、众志成城,用平凡行动构筑了一座座英雄群像。

  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是千千万万英雄模范和广大人民群众一起拼出来、干出来的。党和国家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中的杰出代表,为的就是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让全社会都形成崇尚英雄的浓厚氛围,让英雄的灯塔永远伴随着我们前行。

  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一位英雄就是一座丰碑。是否对英雄心存敬畏、虔诚以待,体现着一个社会的价值导向,标示着一个国家的道德底线,彰显着一个民族的未来走向。“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民族,而一个拥有英雄却不知道爱戴他、拥护他的民族则更加可悲。”我们认同英雄,就是认同正确的价值观;我们追随英雄,就是追随真善美;我们颂扬英雄,就是颂扬正能量。

  用最高礼遇向英雄致敬,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的。学习英雄、争做英雄,也应当都应该做的。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从来没有什么人与生俱来就是英雄,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尽己所能,在不同阶段不同岗位为国家、社会和他人奉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在关键时刻能够做到挺身而出、负重坚守,勇于冲锋陷阵、攻坚克难,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让英雄精神鲜活起来、具体起来,我们就会走进英雄辈出的伟大时代。坚持不懈、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中华民族就会因成千上万的英雄而巍然屹立于世界。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我们要崇尚英雄,争做英雄,书写好新时代的英雄史诗。(李吉明)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