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牢牢守住勤俭节约这个“传家宝”

2020年08月13日15:53

来源:大河网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表明了我们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翻阅中国发展史,其实就是一部勤俭兴帮、奢侈亡国的兴衰更替史。当年,美国记者斯诺在延安看到毛泽东住在十分简陋的窑洞里,周恩来睡在土炕上,彭德怀穿着用缴获的降落伞做成的背心,林伯渠戴着断了腿的眼镜……从这些革命家极其简朴的生活中,斯诺感慨地称赞这是存在于共产党人身上的“东方魔力”,断言这种力量是“兴国之光”。抗战时华侨领袖陈嘉庚回国慰问抗日将士,蒋介石花800大洋请他吃山珍海味,而毛泽东请他吃的却是战士们种的蔬菜。强烈对比之下,陈嘉庚感慨:“共产党必胜,国民党必败”。有人说,共产党人用小米加步枪打败了装备精良的国民党军队,其实,说到底,就是艰苦朴素“延安作风”打败了奢靡淫逸的“南京作风”。

  “节约则昌,淫佚则亡”。人无俭不立,家无俭不旺,党无俭必败,国无俭必亡。近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一路发展壮大、战胜各种苦难,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时期的胜利,赢得人民支持与拥护,离不开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这个优良传统。从延安窑洞里的“兴国之光”,到“一分钱掰成两半花”的建设者,再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共产党人始终秉持“勤俭是吾宗”,不断在历史上书写着一个又一个辉煌的成就。

  “滋生骄逸之端,必践危亡之地”,既是历史的镜鉴,也是现实的印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坚决清理整顿“舌尖上的浪费”“酒桌上的应酬”等干部群众深恶痛绝的突出问题,到制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切实遏制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纪违规违法现象;从启动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到发起吃尽盘中餐的“光盘行动”、掀起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餐桌新风,一系列有力整治举措推动餐饮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逐渐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推动实现节用裕民、节俭兴国的氛围。

  兴家犹如针挑土,败家好似浪淘沙。当此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光荣的历史使命、宏伟的奋斗目标、复杂的内外环境,都呼唤我们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牢牢守住勤俭节约这个“兴国之光”的传家宝。(乐兵)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