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老赖彩铃”合理合法

2020年08月14日07:57

来源:河南日报

  对于记者“公民信息受法律保护,人民法院是否有权查询被执行人的通信登记信息”的提问,法院方面回应:人民法院查询的通信登记信息,仅包括“登记的机主姓名、机主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使用状态和彩铃业务定制情况”,没有限制被执行人的通信自由,没有查询通信内容。对于前述信息的查询,法律及司法解释赋予了人民法院的职权。(见8月13日《重庆晨报》)

  法院究竟能不能查询被执行人的手机号码等通信登记信息,并给机主定制催执彩铃呢?答案是肯定的。如上所述,法院这样做,并没有侵犯被执行人的通信自由和个人隐私,且有充分的法律依据。为失信被执行人、也就是俗称的“老赖”定制彩铃,可以视为一种“公示”、曝光的特殊手段,目的在于间接向机主施压,促使其履行法律裁定的还款义务,这种方式不会限制机主的正常使用。而且,从实际应用来看,这种公示方式能够让失信被执行人身边更多人了解这一信息,因此执行效果也相对不错。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难强。“老赖”的存在,是诚信之敌、社会之害。只要合理合法,“老赖彩铃”不仅可以用,还要大力推广。此外还要开发更多创新手段,对“老赖”形成铺天盖地的压力和全方位的围堵,真正让他们得不偿失、寸步难行。(徐建辉)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