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把“厉行节约”当战略,战必胜

2020年08月14日08:53

来源:大河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同时,一些地方餐饮浪费现象仍然存在,危害粮食安全,有违“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必须制定实施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社会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无论是对于社会公众个人发展,还是对于国家粮食安全,或者对于经济复苏而言,都是一个重要战略,秉持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理念,涵养品德修养,守住国家粮食安全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生态环境,我们无论经历何种狂风骤雨,都一定能够破浪前行。

  在节约中升华爱国主义初心,凝聚共克时艰合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对个人而言是一种自律,当形成社会风尚,就是干部与群众共克时艰的合力。试想一下,少数人热衷,多数人习以为常的讲排场、摆阔气的陋习都能够在倡导节约风尚中慢慢消逝,说明人们的个人意识已经从“小我”蜕变为“大我”,此时的家国情怀已然战胜了个人优越感。每个人思维行动都更加会从大局出发,把国家和人民摆在第一位,人们的心必然更加靠近,情谊更加相通,共克时艰的战斗力愈加强大。

  在节约中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筑牢社会稳定防线。据测算,我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上食物浪费量就高达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看国际,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全球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的人口数量可能由1.35亿人增至2.65亿人;看国内,我国粮食安全的长期态势是“紧平衡”。全球粮食不确定增加的大环境下,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厉行节约不仅是个人行为,同样也能筑牢社会稳定防线。

  在节约中推动经济创新发展,拉动经济复苏引擎。当“光盘行动”成为风尚,节约为荣成为标杆,人们就餐的习惯也会跟着发生改变,不仅会有刚好满足需求的“半份菜”“小份菜”流行起来,企业商家为了刺激消费,在销售量的减少之下,必然会花更多心思在产品“质”的提升上。饮食产品的转型升级可以通过制定更加科学、营养的餐食搭配,也可以利用大数据研究消费者的饮食偏好,根据需求侧进行改革,制定服务特定人群的食谱,或者创新就餐应用场景,刺激消费需求。可见,产品的优化升级,也是应变局开新局的重要突破点,为经济复苏注入动力。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只是一种习惯,一种美德,同样也是应对一切风险挑战的战略,用好了,战必胜。(何家欢)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