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用“小份菜”推动形成“大文明”

2020年08月14日16:14

来源:大河网

  近日,全国各地多个餐饮、烹饪协会接连发出倡议,深入做好“光盘行动”。8月12日,河南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发出《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强调各餐饮企业要推行“分餐制”、鼓励“小份菜”,引导文明理性消费,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餐饮浪费不仅消耗着物质财富,更会侵蚀人的精神世界。近年来,虽然“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但在一些地方,不少餐饮浪费现象仍然存在,危害着粮食安全。为此,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再次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俗话说,知难行易。尽管大家都是念着“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长大的,但在“请客文化”的熏陶下,单靠个人道德自律、组织动员号召,还远远不够。毕竟,中国人都是很爱面子的,“别人待客都那么搞,我点的少了岂不给人落下话柄?”于是,也就造成浪费现象时有反复,铺张行为禁而难绝。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餐饮企业是不可忽略的重要环节。只有在餐饮消费环节,时时提醒民众积极倡导合理、健康的饮食文化,通过创新服务模式,让顾客合理调整菜品数量、份量,才能真正营造出“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增强顾客节约消费的自觉性、主动性。

  “小份菜”带来的是“大文明”。河南餐饮协会在倡议中,还要求各餐饮企业要自觉做中华礼仪文化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在餐厅摆放“节约食物、杜绝浪费”“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等提示牌或宣传画,积极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带头不使用一次性餐具,提供环保打包服务等,从而让“光盘”效果更加显著、节俭风尚更加浓厚。

  既然大家都不攀比、不奢侈了,自然也就变得轻松体面多了。节约模式,也就很容易演化成一种人人都愿意的必然选择。因而,从这个角度来说,制止餐饮浪费需要打造一套完整的生态链条。设若缺了任何一个端口,都是很难形成合力的。

  制止餐饮消费行为,最重要的环节是消费者,最关键的环节餐饮企业的参与。只要餐饮企业积极参与,有了明确节约消费的措施、科学合理的引导、温馨贴切的服务,就很容易推动形成全民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良好社会风气,让“餐桌文明”走进一个全新的时代。(李吉明)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