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莫把浪费粮食当演出

2020年08月14日16:36

来源:大河网

近年来,虽然“光盘行动”在各地推行开来,但日常生活中,一些浪费粮食的习惯仍然存在。据统计,我国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是500亿公斤,接近全国粮食总产量的十分之一,大型聚会浪费率更是高达38%。

一次性吃掉10碗鸭血粉丝汤、20个汉堡包、7斤牛排、100斤小龙虾、500串鱿鱼……美食博主在镜头前表演吃播,吸引大量网友观看。主播们看似狼吞虎咽地大吃大喝,甚至吃下数人份的食物,其中不乏部分主播通过剪辑、卡点等手段来掩盖假吃现象,有些主播甚至使用催吐的方式营造吃下更多食物的假象。

8月12日,央视批评了“大胃王吃播”行为,称此举浪费严重,误导消费。13日,针对吃播主播挑战超常食量,甚至用假吃、催吐等方式博取眼球的行为,多家短视频平台回应将加强管理,将根据情节严重程度,给予删除作品、关停直播、封禁账号等处罚。

吃播,顾名思义是“吃东西直播”,兴起于韩国,在韩国走红后,国内也有不少主播在直播平台直播自己吃饭的视频。不少博主打着“大胃王”的幌子吸引流量,靠吃饭直播赚钱。而“吃播”要想多赚钱,就必须在吃什么、怎样吃、吃多少上面想办法、做文章,由此吸引人气、增加流量。

暴饮暴食的危害尽人皆知,但在“吃播”领域,却是收割流量的一大利器。原因很简单,如果不能吃出点新花样,粉丝为什么要围观打赏?为了求关注,“吃播”纷纷吃人们所不敢吃、不能吃、吃不到、吃不完……由此不免给身体造成严重伤害。副作用不必多言,他们的体重与血压可能比粉丝增长更迅速。

日前,沈阳30岁“吃播”博主王先生在直播前突然离世的消息,引发网友关注。

据媒体报道,王先生所在企业经营不好,压力很大,半年前开始做“吃播”。为了吸引人气,他在直播时会增加食量,往往一天就吃一顿饭,平均两天直播一次。肘子、红烧肉、烧鸡、烤鹅等食物经常出现在他的直播间里,半年多的“吃播”生涯让王先生收获了大量粉丝和打赏,但体重也从200斤升到了280斤。6月23日,王先生在准备直播时突然出现身体发麻、头晕目眩等症状。医院连续7天的抢救,仍然没有挽回他的生命。

吃好吃的食物,本应是一种人生享受,如果总是想以低俗、离谱等方式扯眼球,那无疑是本末倒置,甚至会为之付出生命的代价。而围观者也要戒除不负责任的“投喂”,才能共同净化网络空间。尊重自己和他人的身体,守护彼此的道德底线与社会责任,才是这个时代应有的理性。

吃的是美食,品味的却是生活。表面上是大胃王式吃播,实际是误导不健康生活习惯的源头,把浪费粮食当演出。在美食节目中融入健康的生活理念,传递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样的吃播才会受到社会真正欢迎。(烟丝泡茶)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