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网红打卡地”冒险拍照 绝不是你最美的样子

2020年08月14日20:11

来源:大河网

近期,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海西州315国道“南八仙波浪公路”、海东“扎碾公路”、互助北山“十二盘”等最美“网红公路”吸引了大量游客驻足拍照,此行为存在巨大的旅游安全隐患,且这些公路均是交通要道,不属于旅游专用道路,过往车辆尤其是重型货车较多且车速较快,极易引发交通事故,不适合作为旅游拍照点。针对此现象,青海发文加强安全管理,对在“网红公路”违规停车拍照者予以重罚。

近年来,有不少摄影爱好者的拍摄地点真有些无孔不入,公路、铁轨、公共卫生间、集装箱码头……为了追求所谓的“大片效果”,完全不顾身边的安全隐患,甚至当车辆飞驰而下险些撞上他们,司机怒斥“不要命了”的时候,这些摄影爱好者居然发出了“哈哈哈”的嘻笑。

游客“拿命拍照”的现象禁而不止,是游客安全意识的淡漠。“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风险常与风景相伴而行。我们有时会为了欣赏美丽的景物,而“情不自禁”地冒险、“不计后果”地尝试。其中,更危险的是人的麻痹和侥幸心理,总认为拍几张照片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儿,殊不知自己的行动已经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游客为拍照冒险搭上的,不只是自己的生命,还有整条道路的交通安全秩序。

“拿命拍照”还来自于对“网红”的从众效应。百度词条上对“网红”的解释是指在现实或者网络生活中因为某个事件或者某个行为而被网民关注从而走红的人或长期持续输出专业知识而走红的人。他们的走红皆因为自身的某种特质在网络作用下被放大,与网民的审美、审丑、娱乐、刺激、偷窥、臆想、品味以及看客等心理相契合,有意或无意间受到网络世界的追捧。可见“网红”也并非值得完全效仿和膜拜的,平民狂欢造就的“网红”更被许多人视为“一种喧嚣的泡沫”。

出门旅游,留住自己的美好瞬间值得肯定,但是,在决定踏上旅途的一刻,就应该时刻保有对生命的敬畏、对历史文化与自然的尊重,这些是每一个旅行者都不应逾越的底线。“网红公路”拍照要悠着点儿,借用白岩松的点评:玩儿可以,但玩儿命万万不行;千万别把“网红”变成了“血红”,出门游玩安全永远放在第一位。(魏蔚)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