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感谢生活中为你纠错的人

2020年08月14日22:04

来源:大河网

  这两天经常刷某音的网友或许都能看到这一视频:一名着黄色衣裙的女性游客在黄龙景区内,不仅无故将她一路所见的垃圾桶部分推倒、景点告示牌部分扯掉,而且辱骂劝阻的游客。

  今天,网友们期待的结果来了:四川省阿坝州松潘县公安局14日在官方微博通报称,当事人曲某表示由于个人生活发生重大变故导致情绪行为。经民警批评教育,该游客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待黄龙景区管理局核损后,公安机关将依法对其进行处理。

  “你文明的样子,真美!”客观来说,不论是外出旅游,还是日常生活中,人们越来越文明了。但也应看到,少数人对法律法规、规则制度缺少敬畏,对陋习不拘小节,导致类似这个推倒景区垃圾桶的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虽然本例中该女性游客个人生活发生重大变故,但应该控制自我调节情绪,不能以破坏公共利益发泄自己的情绪,别让变故变“事故”。

  本例是非曲直,泾渭分明。笔者认为本例“亮点”在于及时劝阻的游客。试想,一个遭遇重大变故的年轻单身女性在一个外省的景区,如果没人及时“搭理”她纠错她,客观上暂时分散其注意力,笔者悲观地猜测会有很多种可能性发生。

  非机动车靠右行驶。笔者骑电动车时,偶尔会因为走神走到左侧,或许是挡住别人道或许是别的原因,会有人在后面按喇叭,刚听上去挺刺耳“你走你的呗,叫啥叫”,但转念一想,万一继续走神,不经意和别人剐蹭或者走到机动车道,岂不是危险越来越多越来越大?当我们走在危险边缘时,要感谢及时为你纠错、把你拉回正道的人。当我们在犯错时,劝阻的人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他都是善意的。

  许多不文明行为,往往发生在监管力量薄弱的地方,制止不文明行为,单靠执法者的力量显然不够。

  生活中,一些劝阻者常常产生口角、甚至惹祸上身,一不小心还被讹诈,进而影响维护文明积极性,对此,法律必须有所作为,对于制止不文明行为要给予激励和保障。

  一个文明和谐的秩序,除了需要刚性制度、正向激励为基,更需要在人人互动中形成并坚固:守文明者要维护秩序,及时劝阻不文明行为,这是权利也是义务;未守文明者要形成素养,完成自身转变。

  当文明个体越来越多,群体文明才会越发强大有力。惟其如此,才能让文明成为时代最美的风景。(墨者行谦)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