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讲好用好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2020年08月16日08:59

来源:大河网

  8月16日出版的第16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11月23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讲话强调,“在我们的经济学教学中,不能食洋不化,还是要讲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大讲特讲,不能被边缘化。”

  科学理论是前行的灯塔。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主要内容,是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科学指南。立足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必须深刻领会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意义和理论内涵,讲好用好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时俱进的最新成果。重大理论创新总是在破解重大时代课题中产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在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中形成的,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新矛盾新任务,经济形势应该怎么看?经济工作应该怎么干?经济发展的理念、思想、战略应该怎么完善?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的深刻洞察力和敏锐判断力,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经济建设的阶段特征、发展趋势、目标任务、指导方针、基本规律、强大动力、重大战略、科学方法等,回答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没有讲过、我们的前人从未遇到过、西方经济理论始终无法解决的许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作出了最新的原创性贡献。

  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系统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战略意蕴深厚,实践特色鲜明,既抓住了经济发展的重点和关键,又涵盖经济建设各领域各方面;既提出了立意高远、思想深邃的重大理论观点,又蕴含着大气磅礴、精妙缜密的科学思维方法,是一个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系统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创造性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造性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的发展理念,创造性提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创造性提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分配制度,创造性提出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创造性提出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强大动力、有效制度保障、工作主线,开拓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推动中国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实践指导。理论源于实践,又进一步指导实践。今年二季度中国经济走出V型曲线,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2%;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5%,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4.5%;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56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2.7%;出口额从4月份起连续正增长,全球市场份额上升……在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前所未有的巨大冲击的严峻形势下,中国交出的这份十分亮眼的成绩单,给中国人民乃至全世界都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在当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条件下,中国经济能够强势回升,最根本的制胜“密码”,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科学指引。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讲好用好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以更加自觉的态度、更加强烈的使命、更加有力的举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推动学习贯彻向广度和深度拓展,更好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指导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乘胜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秋)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