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发奖励券”并非单向赠予,而是双向互惠

2020年08月17日07:25

来源:大河报

  近日,四川眉山市民张勤一家三口在餐厅就餐后,因为把饭菜吃光,结账时收到一张面额“六元”的小饭票,用以抵扣下次用餐费用。除了推出小饭票鼓励顾客践行“光盘行动”外,该餐厅陆续推出“半份菜”“小份菜”活动,减量减价,受到顾客点赞与响应。

  @杨朝清:从过往的经验来看,遵守规则的美德如果没有遵守规则的利益的支持,这种规则的道德价值通常是脆弱的,在执行的过程中就可能大打折扣甚至流于形式。倡导“光盘”作为一种柔性的社会规范,并没有强制的约束力与执行力。“光盘发奖励券”让遵守规则有利可图,有助于提升公众参与的热情。

  @头部螺丝:在一个互动的时代里,“光盘发奖励券”还具有鲜明的符号意义,即光盘是光荣的、被推崇的行为,应该得到褒奖和激励。那些因为光盘而获得奖励券的消费者,不仅得到了物质上的实惠,还能得到精神上的满足感和成就感。体现了“用户思维”的“光盘发奖励券”懂得站在消费者的立场换位思考,自然会得到消费者的支持。减少食物浪费,商家的作用不容忽视。不论是半份菜,还是小份菜,既是对消费者差异化、个性化消费需要的满足,也体现了商家对社会文明建设的参与;表面上商家会承受一定的经济损失,实际上却是多赢之举。“光盘发奖励券”并非单向的赠予,而是商家和消费者双向的互动与互惠。

  @乐融融:任何公共问题的解决,公共部门、市场和社会三方力量都各有千秋,需要在良性互动中分担责任。减少食物浪费本质上是塑造社会文明,在有些时候“柔软的力量”或许比简单、生硬、冰冷的震慑和惩罚更有成效。

  哲学家费尔巴哈有句名言,是“人就是他所吃的东西”。透过“光盘发奖励券”这面镜子,我们也可以更多地认识和发现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更进一步说,“光盘发奖励券”会重塑人们的消费文化和社交关系,不仅具有经济意义,还具有文化意义和社会意义。说到底,引导人们向好向善,不能只靠“紧箍咒”,却忽视了“柔软的力量”。只要对症下药,减少食物浪费并非治理不了的顽疾。

  (大河客户端编辑张静整理)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