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县建“豪华中学” 别拿“不能穷教育”当借口

2020年08月17日16:43

来源:河南法制报

  □孙梦飞

  4层喷泉的“鲤鱼跳龙门”水景,削掉真山建的假山瀑布群……这不是大都市的星级酒店,而是陕西省摘帽不久的深度贫困县商洛市镇安县的一所新建中学。这所“豪华中学”总投资达7.1亿元,该县也因此债台高筑。

  “豪华中学”之所以引发广泛质疑,不仅因为项目建设远超当地的财力承受水平,还因为学校的很多设施都与教育无关,存在严重的奢侈浪费问题,明显违反了有关勤俭节约办教育、建设节约型校园的多项国家规定。

  早在2013年,教育部就下发《关于勤俭节约办教育建设节约型校园的通知》,提出要按照朴素、实用、适用和节约资源的原则建设学校校舍,严格控制校舍建设项目的造价标准。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意见》明确,坚持厉行勤俭节约办教育,严禁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严禁超标准建设豪华学校。

  国家为脱贫攻坚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但个别地方存在为了“面子好看”不顾实际、盲目举债的现象。“再穷不能穷教育”,这句老话放在今天同样适用。但是,各地也要量力而行,尤其是对于刚摘帽的深度贫困县来说,“再穷不能穷教育”的答案绝不应是这所“豪华中学”。办好教育不仅需要硬件,教育质量、教师待遇等软实力也得跟上。如此大肆举债办学,看似重视教育,实则是另一种形式主义。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