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并蒂莲能说话

2020年08月18日07:40

来源:河南日报

  今夏,一株生长于南京玄武湖的并蒂莲,在惊艳了世人却又不幸被采摘后,终于在8月16日迎来最终归宿。当日,科普博主王煜及其团队,将制作好的并蒂莲莲蓬标本移交南京玄武湖景区。景区表示,17日起标本将向游客开放展示。(见8月17日《科技日报》)

  在半米高的透明玻璃瓶中,并蒂莲莲蓬虽然已经不见往日芳华,但经过技术处理后,依然保留着黄绿色的色泽,莲子圆润、茎秆挺拔……这也能稍许弥补一下人们的遗憾。按照目前的技术,通过声光电,让标本“开口说话”并不是什么难事。如果并蒂莲标本开口说话,会说什么呢?

  当然,首先要谴责那个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更让人痛心的是,就在南京玄武湖的并蒂莲被人以“留个纪念”为由偷偷摘走后,杭州西溪湿地的并蒂莲一样没能逃出这般厄运,同样被人摘走了。如果南京的并蒂莲标本开口说话,应该会同情杭州这位“姐妹”的遭遇。而报道称,为让更多游客有机会近距离欣赏到并蒂莲,西溪湿地的保安24小时巡逻保护。其实,只有营造文明环境,所有荷花都得到保护,并蒂莲才能得到最好的保护。如果并蒂莲标本开口说话,最后一定希望通过自身遭遇警醒世人:文明是风景,没有文明也就没有风景。 (毛建国)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