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心的录取通知书最动人

2020年08月18日07:40

来源:河南日报

  □冯军福

  一年一度的“高校录取通知书创意大赛”又上演了。为了给新生们准备好这份“见面礼”,不少高校绞尽脑汁、纷纷献技,都想借通知书传递学校的办学理念、人文精神、价值追求,让新生们更深入了解学校。而设计出来的录取通知书,可谓“百花齐放、争奇斗艳”。

  有的拼颜值,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打开后,就能看到一个“立体二校门”,这一设计采用激光雕刻工艺,由30多件纸艺部件和上百个拼插结构构成,纯手工定制、独一无二;武汉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为完整保留颇具特色的珞珈景象,将正副本横向比例调整为3:1,层层叠叠的烫金云纹,别出心裁的版画设计,彰显着典雅古朴又不失青春明媚的光彩。

  但也有人说,“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酷炫的科技万里挑一”,中国科学院大学就深谙此理。继去年通过录取通知书送新生龙芯3号芯片后,该校今年发出的录取通知书附有一张黑胶光盘,而光盘上刻录的声音是由国科大师生通过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捕获的15颗脉冲星信号,在经过小限度处理后,以音频的形式呈现,听起来就让人感觉科技感爆棚。

  当然,也有不少高校在比创意、晒情怀上下功夫。上海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中有一款专门设计的新生纪念版校徽“盲盒”,该校“盲盒”共有九个颜色,分为三大色系主题,集齐不同色系校徽,可以在开学时兑换神秘礼物;南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里附送了两粒莲花种子,希望学生一颗种于故乡,一颗带到南开园,见证学生的成长。

  作为“初次见面”时递上的那张名片,录取通知书的意义不言而喻。而对于准大学生来说,录取通知书更像是一封封梦想的信笺,揭开了大学的神秘面纱,勾勒出心中关于大学的轮廓。但在很多过来人的记忆里,录取通知书不过是一页印着学校logo的薄纸。如今,不少高校在录取通知书的设计上,既让我们看到了大学对学子的祝福和期许,也向人们展示了一种姿态:放下身价,脱下“正装”,用更加新颖活泼的形式与新生交流对话。

  如今的大学新生,不少都是00后。作为“互联网原住民”,他们个性十足,追求新意与美感。运用新形式、新技术等手段来制作录取通知书,这种“创新”会让学生感觉到学校的与时俱进,也可以拉近学生与学校之间的距离,使学生们产生亲切感。

  当然,乐见各大高校录取通知书独具匠心,并不是一味追求设计巧、颜值高、寓意深,更重要的是注重通知书与学校自身气质和禀赋之间的契合度,着重突出高校专业特色,打造高校的独有“人设”。只有蕴含大学的文化,能够彰显大学的厚重,释放满满的诚意,才足以感动学生,收获尊敬。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