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上清北奖 100万,急功近利!

2020年08月18日07:41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评论员夏远望

  “同学,你好!首先祝贺你今年高考取得优异成绩。如果今年同意补习,我们会给予你相当的补偿,明年考取清华北大,再给予一百万元的奖励!”近日,网传广东湛江一中学校长主动向高分考生发送短信,承诺来本校复读后考上清北就奖励100万元。对此,学校高补班招生人员回应,奖励情况属实。

  读罢这则新闻,心生几分疑虑。首先,奖励100万元在当地是否普遍,如果是普遍现象,只能说明吃瓜群众少见多怪。搜索近几年湛江一些中学对考上清华、北大学子的奖金,通常是五六万元,最高不超过20万元,当然,政府、企业奖励除外。也就是说,百万重奖确实有点反常。

  其次,该校教育质量到底如何,在当地处于什么水平?网上资料显示,2015年湛江考上清华北大5人,2016年为9人,2017年12人,2018年22人,2019年是18人,基本被湛江第一中学、廉江市实验学校、湛江市第二中学等囊括,新闻中的徐闻县梅溪实验学校似乎并无学生上榜。即便在徐闻县,公认较好的高中,也是老牌重点县一中、二中。

  原来,新闻中的徐闻县梅溪实验学校母体是徐闻中学,1979年徐闻中学设立初中部,2001年初中部更名为徐闻县梅溪中学,2017年8月,当地政府通过招商,由企业投资在梅溪中学基础上创办了徐闻县梅溪实验学校,去年9月开办“精品高中”。换言之,该校以前主要以初中教育为主,尚未建立完整高中教学体系。

  高考是衡量一所高中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对县以下民办中学特别是刚刚开办高中教学的学校来说,能够培养出几个甚至哪怕一个清华生、北大生,都足以一鸣惊人、扬名立万,吸引更多优质生源,提升学校综合竞争力,比投几百万元的广告都强。有网友还担心,如果真考上几个清华北大,学校是否有兑现能力,或者是否会将这一成本转嫁给普通在校生,现在看这一担心倒是次要的,重点是通过走捷径实现这一荣耀,很难让人信服。高分复读生本身具备较强应试能力,一般而言复读一年成绩能提升四五十分,而这一成绩,与考生个人努力有关,与之前就读学校三年高中教育有关,与高补班教育当然也有关,但关联度到底多大,值得探讨。即便该校真有复读生考取清华北大,也不足以印证其办学质量。

  对于选择复读的高分考生而言,百万重奖确实颇具诱惑,万一真考上清华北大了呢。然而,硬币的另一面,却是无法预判的教育“盲盒”。梅溪实验学校的初中教学在当地是比较优秀的,但高中教学、高补班教学质量如何,还是个问号。该校之前没有高中教师,从2019年招聘公告看,要求高三毕业班骨干教师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具有相应教师资格证、在职教师、两届以上高三毕业班工作经验、教学业绩显著者优先考虑,这些要求中规中矩,很难通过这些信息判定教育质量,如何选择,真得好好掂量。

  当然,我们也期待梅溪中学新办的高中教育能像它的初中教育一样好甚至更好。但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办教育最忌急功近利,本校没有应届高中毕业生,以重奖吸引外校高分考生来复读,借此“制造”一批名校大学生出来,多少有些投机取巧,此风不长也罢!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