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抓住关键点 打好防止返贫“主动仗”

2020年08月18日08:24

来源:大河网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当前,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绝大多数实现脱贫。不过,仍有一些脱贫人口存在返贫风险,一些边缘人口存在致贫风险,必须把防止返贫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排查“风险点”,下好“精准棋”。要对可能存在的返贫致贫风险点进行深入排查、全面梳理,按照精准识别、精准定位、精准帮扶原则,区别对待、建立台账、动态管理。对因灾、因疫、因病、因残等突发性问题导致生活困难的,要及时给予救助帮扶;对收入单一、不稳定的,要重点做好后续帮扶工作,确保已脱贫的不返贫,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关注“临界点”,织密“保障网”。要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收入略高于建档立卡边缘户的关注和监测,经常开展脱贫“回头看”、把牢脱贫“临界点”、分析脱贫“稳定性”,并根据实际需求,逐户逐项落实相关脱贫攻坚政策、制定相关帮扶措施,织密消除边缘户致贫风险的“保障网”,确保其离脱贫“临界点”越来越远,生活由“摇摇晃晃”变成“稳稳当当”。

  找准“提升点”,堵住“返贫路”。要深入分析致贫风险存在的症结和原因,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输血”与“造血”并重,强化勤劳致富导向,提升自我发展能力,通过因地制宜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完善贫困户就业创业政策,帮助他们选准致富项目、促进贫困户充分就业等方式,不断推动贫困户,贫困村从摘帽退出走向共同富裕、全面振兴。 (李吉明)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