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凝聚向善力量

2020年08月19日08:53

来源:大河网

  “与时间赛跑,与疾病战斗。”今天是第三个中国医师节,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赞誉他们为抗击疫情,付出了艰苦努力,作出了重大贡献,寄望他们为建设健康中国作出新贡献。

  在过去这惊心动魄大半年里,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有一群人冲锋在前,守土尽责,被我们称为“最可爱的人”,他们就是中国的医务工作者。他们不仅是抗疫战疫的“排头兵”更是守护13亿多国民健康的白衣天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医师和医务人员队伍建设,多次肯定、称赞广大医务人员的优秀业绩和重要贡献。不论是从慰问、表彰,还是对“中国医师节”作出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作出表率,引领全党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风气。医务工作者们用爱和责任浇筑起群众生命健康第一道防线,恪尽职守,默默耕耘,成为守护人民健康的忠诚卫士。

  医务人员应当被尊重,当好维护社会稳定的“主力军”。没有硝烟、却危机四伏,挽狂澜于既倒、必需砥柱中流,在这个看不见敌人的战场上,需要牺牲、赤诚,需要担当、挺立。有胆有识,有勇有谋。是医务工作者们用生命筑起一道新的精神的长城,为民族精神增添了一笔新的宝贵财富。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规划和指导性文件对医务工作者的人才队伍建设、薪酬待遇等方面给出了顶层设计和规范指导.医务人员是健康中国建设的主力军,是社会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调动和发挥医务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对于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让医生有尊严,也是对生命的尊重。希望全社会共同努力,医患之间互相珍惜、互相理解、互相关爱,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风气。

  医务人员应为和谐医患关系做贡献,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步入新时代,广大人民群众对身心健康的需求更多元,对“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也更迫切。高超医术与高尚医德并举,是时代的呼唤,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尊医重卫,是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基石,增强医务人员的职业荣誉感,才能让医患关系更加融洽。患者敬重医生,就是敬重自己的生命;医者尊重患者,就是尊重自己的职业。推动形成尊医重卫氛围,不仅仅是为了医生,更是为了增进医患信任,为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创造良好环境。

  医务人员要重“医德”,当好健康中国的建设者。医生是一个特殊的职业,正如现代医学泰斗裘法祖教授所云:“德不近佛者,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人民群众来到医院,信任医务工作者的医术,将生命健康交托给他们。任何时候,医务工作者的医德显得尤为重要。作为医师要坚持健康优先理念、为民服务宗旨、全民健康目标,当好健康中国的建设者。

  “‘健康中国’建设,最终应成为人人享有的改革红利。”广大医务工作者在灾难和危机面前,只有临危不惧、勇往直前,辛勤耕耘,屡建功勋,才能用妙手仁心演绎动人故事,用实际成效推动“健康中国”建设,为发展造福人类健康作出重要贡献。(陶玉)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