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把好“三关”,让“消费扶贫”行稳致远

2020年08月19日09:04

来源:大河网

  消费扶贫是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国务院扶贫办最新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今年扶贫产品销售已突破1000亿元,消费扶贫在带动贫困人口脱贫增收上发挥了巨大作用。

  消费扶贫是座架起城乡需求的“同心桥”,一边连着地方经济的发展,一边连着人们脱贫致富的梦想。作为一种重要的扶贫方式,消费扶贫既能满足消费者需求、激发扶贫的责任感,又能催生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使其走上长期稳定增收的道路。党员干部要把好质量、流通、参与“三道关”,为高质量脱贫注入强劲内生动力,

  严字当头,抓紧“质量关”。农产品要想销量好,还得看“质量”,质量控制始终都是市场遵循的“重要准则”,也是市场交易的“硬道理”。一要加快农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以优质、安全、绿色为导向,以生产、加工和管理方面的标准制定为核心,以源头管理、过程控制、质量安全为基础,强化政府在标准化体系建设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构建新型农产品标准体系框架,以高标准、严标准、精标准打造高质量农产品。二要提升农产品规模化供给水平。通过提高生产率、提升加工率、优化产业布局,把大规模农产品做精做细做优。通过政策扶持,扩大产业辐射带动作用,推动贫困地区农产品高质量生产。三要打造区域性特色品牌。以特色农业、乡土文化、地方风情为依托,着力打造一批辨识度高、知名度大的产业品牌,通过专业化经营方式打通市场渠道,提升品牌价值。

  细上着力,抓实“流通关”。高效便捷的流通渠道是消费扶贫生动实践的关键,解决流通“瓶颈”,打通流通“最后一公里”,确保贫困地区农产品与市场对接顺畅,农产品才有销路、贫困户才有“致富路”。一要打通供应链条。充分利用数字经济、电商平台等打通上下游供应链,建立产销融合长效机制,构建产销一体化农产品供应“生态圈”,畅通农产品流通,为“菜篮子”工程贴上“方便”“快速”“安全”标签,打通田间到餐桌的“绿色通道”。二要拓宽销售途径。充分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深化东西部交流合作,利用“互联网+电商”平台优势,让农产品搭上“数字信息快车”,以“特色”定向展示产品优势,实现多链条、跨越式产品流通,让销售渠道“丰富”且不“单调”。三要加快流通服务网点建设。农产品流通服务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要加强农产品流通源头管理,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布局,利用服务网点对农产品生产进行动态质量监测,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参与网点服务,加快农产品流通企业以及各类经营者诚信体系建设,规范流通市场运行秩序。

  实字托底,抓牢“参与关”。众人拾柴火焰高,全员参与消费扶贫才能凝聚强大合力,激发内生动力,实现由“输血”到“造血”的跨越和转变。一要推动各级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等带头参与消费扶贫。作为脱贫攻坚“主力军”,各级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要扛起责任“大旗”,通过引导干部职工自发到贫困地区旅游、优先采购贫困地区产品、积极参与产销活动等方式,激发党政机关消费扶贫热情,为脱贫攻坚作出积极贡献。二要推动东西部地区建立消费扶贫协作机制。紧紧围绕精准脱贫政策措施,突出产业帮扶手段,积极解决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的短板问题,多维发力提升协作成效,为消费扶贫注入“一汪春水”。三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社会力量的参与是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重要途径,要鼓励各方力量采用“以购代捐”等方式,加大农副产品产销对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推动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融入社会大市场。

  谋定而后动,不打无准备之仗,翻山越岭之时,更需用劲向前。消费扶贫因极具优势所以“备受青睐”,党员干部要以非常之力、非常之策、非常之功把消费扶贫做到底、做到位、做到家,用活这把“金钥匙”,开启“脱贫致富门”。 (淦宇)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