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加强国有企业意识形态工作的着力点

2020年08月19日16:27

来源:大河网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也是我们党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新时代下,做好国有企业意识形态工作,不仅关系到企业的凝心聚力,更关系到党的前途命运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一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住。因此,做好新时代国有企业意识形态工作首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决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点亮信仰之灯、炼就金刚之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和精神旗帜,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深功夫,引导企业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要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的领导是意识形态工作的本质属性。国有企业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负起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站在事关党和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立足企业长远发展和战略目标,研究谋划意识形态工作,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建立健全由党委(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配合的国有企业意识形态工作新格局。国有企业各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打通意识形态工作管理“最后一公里”,让党的旗帜在意识形态工作战线高高飘扬。

  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求准求实上下功夫。意识形态工作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的,能否真正起到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作用是衡量意识形态工作成败的最重要标准。做好国有企业意识形态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基层广大职工中访民情、察民意、听民声、汇民智,及时为职工解惑释疑、疏导心理,努力把党的意志主张与职工的心声所盼融为一体,把企业的发展愿景转化拓展为全体职工团结奋斗的共同愿景,引导广大职工进一步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归属感、荣誉感,凝聚起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四要坚持突出核心价值,强化主流思想舆论导向。国有企业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大力建设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的企业文化,积极搭建思想文化宣传阵地平台,主动讲好国有企业发展故事。国有企业要在坚持过去行之有效的好做法的同时,积极探索新方式方法。当前,互联网已成为意识形态传播、舆论斗争的主战场、主阵地,要主动融入互联网、用好互联网,做大做强网上正面宣传,精准分析研判网络舆情,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最大增量,为推动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强大的政治引领力和价值凝聚力作用。(杨晓倩 河南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