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用好人才政策 让人才“才尽其用”

2020年08月19日20:38

来源:大河网

  一些高校、医院、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在招揽高层次人才时,由于满编或超编出现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的情况,怎么办?河南省按照“特需特办、人编对号、人留编留、人去编销”的原则,瞄准高层次人才专门设立人才编制,鼓励和支持省直有关单位引进人才、留住人才。(8月19日《河南日报》)

  近年来,“人才大战”愈演愈烈,在我们看到人才的作用更突出的当下,也看到了人才队伍存在的巨大“缺口”,也清楚地认识到人才是第一生产力,第一资源,不仅仅要重视人才,更需要用好的人才政策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医院、科研院所等单位需要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但由于编制资源紧张,转岗、离职等现象时有出现,不少人才流向北上广深等一线大城市,编制成了留住人才的绊脚石。

  河南省瞄准高层次人才专门设立人才编制,鼓励和支持有关单位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打破了人才管理体制机制障碍,为高层次人才送上了“定心丸”。这体现了惜才敬才爱才的诚意,也展现了人才体制改革的决心。

  当前,河南高质量发展迎来新机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渴望人才、需要人才。如何用好的人才政策去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呢?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没有人才汇聚自然就没有使用人才的可能,要填补人才的空白,就需要在人才的聚集上下功夫,这就需要强化地方的“内功修炼”,让人才看到这个地方的前景,才愿意主动到这个地方来。

  人才政策不仅仅是对人才的一种吸引,更在于这样的人才政策能够更好地实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让人才真正地发挥出作用,让他们能够把自己的才华施展出来,为一个地方的发展贡献他们的智慧。

  人才政策的出台更应该释放一种广纳人才的意愿,让更多的人才看到一个地方求贤若渴的诚意,为他们的成长打造好“软环境”和“硬环境”,让他们有被尊重的感觉,才能够让他们倾心于一个地方,服务一个地方。

  未来,城市的竞争力必然立足于人才的竞争力,这也是各大城市不惜代价展开人才竞争的原因。用好人才政策既是对人才的使用,也是让人才能够更好地施展自己的才华,让自己的价值得到实现。但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并非人才越多越好、越高端就越好,合理的人才结构,“才尽其用”,让更多的人才具有获得感、认同感也同样重要。(烟丝泡茶)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