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育”要从娃娃抓起

2020年08月20日07:29

来源:河南日报

  □钱夙伟

  “应将‘食育’放在与‘德智体美’同等重要的位置。”2018年7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晓洁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院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研究员宗耕合作,牵头组织“中科院食育研究团队”,两年来在全国若干地区中小学校开展了一系列“食育”活动。(见8月19日《中国科学报》)

  据介绍,“食育”就是系统性的饮食知识和良好饮食习惯的培养教育,旨在培养公众获取与辨别食物、了解食物营养知识、养成科学饮食习惯,并以具体食物为载体进行道德、文化、营养科学、可持续发展意识的引导与培养。

  确实,“食育”与德智体美同等重要。现在触目惊心的“舌尖上的浪费”,很大程度上,是“食育”的缺位,尤其是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生活水平提高,人们不再为温饱发愁,“厉行节约,杜绝浪费”被不少人视为过时,许多人大手大脚,食物随意糟蹋,令人心痛。开展“食育”,就是要大力倡导“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价值观,而这不仅是个人品位的提升,也有利于净化社会风气。

  袁隆平在描述粮食问题的重要性时说,一粒粮食可以拯救一个国家,也可以绊倒一个国家。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取得丰收,基本上可以自给自足,但必须要有危机意识,特别是今年的疫情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从这个角度,可以说,开展“食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粮食可耻、节约粮食光荣的氛围,关乎国家战略安全。

  当前,“食育”显然要面向各年龄段和不同人群,但尤其应以学校教育作为重点。现在的孩子不愁吃穿,想吃什么基本上家长都会千方百计地满足,许多孩子从小没有节约的意识,剩饭剩菜根本不觉得可惜。在家里如此,以后到学校里,乃至长大后走上社会,对“舌尖上的浪费”当然也不以为然。因此,爱惜粮食,也要“从娃娃抓起”,对于行为和习惯养成的儿童群体来说,要开展以学校为基础的“食育”行动,实现传承中华民族优秀饮食文化、满足儿童身心健康与全面发展的目标。

  “食育”是一个全新的课题。现在大力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食育”应放在与德智体美同等重要的位置,进一步普遍开展,更应提上议事日程。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