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以加快恢复生产生活升华王家坝精神

2020年08月20日09:24

来源:大河网

  淮河是中国最难治理的河流之一。千百年来,治淮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一大课题。近70年来,“千里淮河第一闸”的王家坝闸忠诚守护着中下游安全,“舍小家,保大家”的王家坝精神家喻户晓。习近平总书记18日赴安徽考察调研,察看淮河水情,了解当地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等情况,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其关怀之情溢于言表。

  “要认真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帮扶救助,防止因灾致贫返贫。”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第一站赴王家坝,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当下,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认真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尤其防止因灾致贫返贫,是刻不容缓的紧迫任务。

  6月以来,安徽全省16个市95个县、市、区,都不同程度遭受洪灾。截至8月13日统计,受灾人口1046.3万人。7月20日,王家坝闸开闸蓄洪,蒙洼蓄洪区内农作物大面积受淹绝收,畜牧养殖场圈舍损毁,池塘虾蟹鱼逃逸,直接经济损失66726.80万元。可见抗灾救灾、恢复生产的任务繁重。如今,淮河流域雨势减弱,洪水渐退,立即行动起来,帮扶受灾困难群众和企业恢复生产经营,加快生产生活秩序回归常态,是当下的重中之重。

  抢天夺时救灾战贫,确保灾后不返贫,是各级各部门的责任担当。根据灾害损失实际情况,应适当提高救助水平,确保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生活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对贫困户较为集中的地方,应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保障基本生活,实现“应兜尽兜”。精心谋划灾后重建、恢复生产,救灾资金,调运救灾物资及时下拨到位,修复水电、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多方施策帮扶受灾各类企业复工复产,为群众保收入提供支撑,是必须抓紧抓细抓好的工作。

  将洪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是第一目标。统筹灾后恢复重建和脱贫攻坚,对贫困人口和受灾困难群众给予扶持,坚决防止因灾致贫返贫。尤其是受灾贫困户,应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完善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采取更精准的措施,有效防范因灾致贫返贫。对粮食作物损失的,改种速生蔬菜和反季节棚室蔬菜;对池塘养殖损失的,进行补苗精养,减少损失;对给产业扶贫造成损失的,适当提高奖补标准,保障贫困户收益。各级党员、干部,应强化紧迫感,与广大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落实好一揽子救助政策,补种、务工多管齐下,尽快把灾区生产生活推到灾前水平,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稳生产保收入。

  面对自然灾害,“我们还要继续斗下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一次疫情、一场大水,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但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就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只要上下同心、顽强奋斗,必将夺取防汛救灾的全面胜利,圆满完成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张全林)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