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 让“榜样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020年08月20日09:36

来源:大河网

  先进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也是鲜活的价值观。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非凡历程中,一代又一代奋斗者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出无数感天动地的英雄模范。他们用智慧和汗水、甚至鲜血和生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19日下午在安徽省合肥市考察调研。他在肥东县十八联圩生态湿地蓄洪区巢湖大堤罗家疃段,察看巢湖水势水情,看望慰问防汛抗洪一线人员、先进典型代表和参加抗洪抢险的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当天下午,习近平在合肥还参观了安徽创新馆和渡江战役纪念馆,了解安徽省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情况,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习近平总书记带头学习传承“榜样”崇高精神,给予我们莫大鼓舞,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建功立业。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时下,步入脱贫攻坚的“收官之际”,各项经济发展任务处于“深水区”,如何汇集求真智慧,集聚向上担当。就需要全体党员干部甚至是全体中华儿女践行“奉献精神”,把奉献转化为实践力量。泰戈尔有一句名言:“我们必须奉献于生命,才能获得生命。” 的确,也唯有时刻保持“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心态,把奉献体现在工作实效上。吃苦在前、克己奉公,甘于奉献一辈子,才能不愧于心,不愧于党和国家。作为普通的个体,找到努力的坐标,对标榜样的标准,把本职的工作做到位,把手头的事情做出彩,就是最美的旋律。

  人活着是需要信仰的,榜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无论是“心中无我,付此一生”的本色英雄张富清;还是“走出象牙塔,让夕阳焕发青春”的张佳鑫,他们的故事告诉我们人是需要坚定的信仰作为底色的。哲学家萨特曾经说过:“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心中有信仰,脚下方有力量。一个没有信仰的民族是一个没有希望的民族,一个没有信仰的国家是一个没有根基的国家,一个没有信仰的人是一个没有灵魂的人。无论是防汛抗洪一线人员、先进典型代表、亦或参加抗洪抢险的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他们都是我们对标行动的榜样,他们指引着我们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行。

  “立志航天,攻关铸剑情燃烈;许身科技,报国为民路辟新。”“不让须眉,三十载研舟造舰,绕指柔钢镶利刃”……时间是最忠诚的记录者,记录着平凡中的伟大,记录着榜样们满满的为民情怀。我们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民族机体的组成细胞,为民不是空洞的口号,不是华丽的辞藻,而当是切切实实的行动。立足本职、忠于职责、勇于担当,多一点朴素的为民情怀,我们都当为社会写下为民的生动注脚。

  榜样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这个时代是传递正能量的时代,需要榜样的力量指引我们前行。我们要学习榜样,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实践的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陶玉)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