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别让飞来“狗”祸的悲剧再上演

2020年08月20日20:56

来源:大河网

  8月18日中午,佛山街坊们的朋友圈里传出几段短视频,视频里两只身形偏大的宠物狗在街上飞奔,其中一只大型狗身后拖着的狗绳将路上一位老人一下子带倒重摔在地上,老人头部大量出血倒地不起。疑似狗主人的小女孩返回现场后带着宠物狗快速逃离了现场。事发后,老人被救护车送到附近医院,经抢救无效最终身亡。随后警方初判老人被狗绳绊倒为意外事件,广东佛山顺德区杏坛镇委镇政府发布情况通报。


  《佛山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在城市市区范围内携带犬只外出应当用长度两米以下的犬绳牵领并佩戴口嚼或者嘴套等防护器具,并由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牵领或者携带犬只,避让行人尤其是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和儿童。如果市民严格按照规定的要求执行,悲剧也许就不会发生。

  一根失控拖地的狗绳,导致老人生命戛然而止。除了法律层面的追责之外,是否应该反思养犬的管理问题,犬只伤人事件的频频发生,需要我们警醒的是,不仅要从细节上还要从执行环节上拉紧“绳索”,别让养犬管理规定成为一纸空文。

  事实上,全国多地都已经制定了养犬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规范性文件,对于规范养犬行为有一定效果,但由于法律效力层级低、处罚设置过轻、缺乏可操作性等原因,导致狗患无法根治。狗的问题其实是人的问题,解决养狗问题的关键还在于规范养犬人的行为。因此,通过明确法律责任规范养犬人行为,非常有必要。

  管好一只宠物狗,绝不是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也不是个人私事,而是一件体现社会治理密度和精度的事情。比如“拴狗绳”,什么样的牵引绳是适合的?“养犬证”不能狗合格了就发证,其实,真正需要进行资质认证和接受培训的应该是主人。另外,充分发挥社区、群众的监督力量,畅通举报渠道,鼓励群众曝光小区内不文明养犬行为,以此约束养犬人行为。还可以结合养犬人的实际需求,在遛狗密集的场所设置宠物排便区,或提供粪便收集袋等,给养犬人提供方便,形成正向激励,帮助养犬人尽快养成文明养犬习惯。

  无论如何,在享有宠物的陪伴和它们带来的欢乐时,宠物主人也必须承担对宠物和社会的责任,这是毋庸置疑的。宠物数量连年增长,相应的管理措施和人们的文明意识也应该随着跟上。(魏蔚)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