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抵押房产太蛮横

2020年08月21日07:31

来源:河南日报

  8月19日,海南椰树集团发文提硬性条件,要求应征者一要承诺做到“两不”,即忠诚不谋私、顾事业不顾家。二要承诺终身在“椰树”服务,并以房产作抵押,离开“椰树”以房产偿还。(见8月20日澎湃新闻)

  雇主招聘时要求应聘者以房产抵押实属罕见,可谓“创新”。但需要说明的是,这一创新是违法的,是无视劳动者正当权益的野蛮做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不得扣押劳动者的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或者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现实中,即便用人单位向劳动者收取几百元服装费、押金等都是不允许的。

  即便员工无奈地交出房产来做抵押,有关部门也不会予以登记,该抵押也不具有法律效力。用人单位留住人才的关键在于现代的管理模式和对员工的尊重与认可,以及对员工正当权益的维护。靠“卖身契”来强行留住员工,显然是打错了算盘,注定要落空,并会留下恶名。而劳动监察部门也不该视而不见,应及时查处叫停这一明显违法且没有底线的行径,让这种博眼球的炒作行为付出代价。 (史洪举)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