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守正创新,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2020年08月21日10:14

来源:大河网

  巢湖北岸,安徽创新馆。8月1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了解安徽省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情况。作为全国首座以创新为主题的场馆,安徽创新馆已成为集成果展示、要素聚集、研发转化等功能于一体的重要平台。创新是这里的鲜明标签,也是此行的关键词之一。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创新发展,在多次讲话和论述中反复强调“创新”,内容涵盖了科技、人才、文艺等方面的创新,以及在理论、制度、实践上如何创新。当前,我国即将进入“十四五”时期,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唯有不断推进各方面创新,方能打造未来发展的新优势。

  所谓“创新”,就是要始终保持“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魄力,始终挺立时代潮头。面对激烈的国际国内竞争,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只有把创新发展放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下大力气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培育公平、开放、透明的创新环境,增强各类主体的创新动力,形成人人崇尚创新、人人渴望创新、人人皆可创新的社会氛围,才能跟上时代节拍,融入时代潮流。

  “嫦娥”揽月,“北斗”闪耀,科技创新是各类创新中最核心最关键的创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现了科技水平整体跃升,已经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益增强。但我国创新底子薄、创新力量相对不足,赶超世界创新大国的难度不小,因此,要在政策制定、制度安排和资源配置中,把科技创新作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优先考虑,依靠科技创新走好新发展道路,实现可持续发展。

  创新兴则国家兴,创新强则国家强,创新久则国家持续强盛。一个国家要走在世界发展前列,必须依靠创新,而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我国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尤为需要建立一支规模宏大、厚积薄发的创新人才队伍。各级各地要把人才作为创新的第一资源,注重培养、用好、吸引各类人才,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机制,促进人才合理流动、优化配置,方能让他们充分释放创新的才能和潜能。

  创新离不开良好环境,必须着力营造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让各类创新主体的创造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才能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占得先机、取得优势、赢得未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和推动下,一个个重大工程、一项项重大成就构筑起了新时代的创新版图,让创新贯穿于党和国家的一切工作,定能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刘厚廷)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