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让青春力量在文明城市创建中闪耀

2020年08月21日17:09

来源:大河网

  今年是本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收官年、总评年,各地都在积极备战,凝聚最广泛的共识,团结最广泛的力量,向全国文明城市发起最后冲刺。青年作为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富有朝气的群体,自然是文明城市创建征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各地要充分调动广大青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领广大青年争做文明城市创建的宣传者、倡导者、践行者,大力营造全民共创的良好氛围。

  争做文明风尚的传播者。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划桨开大船”,文明城市创建本身就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变政府独唱为全民合唱,才能实现成功创建,这就需要让群众认识到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意义,最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对于广大青年来说,要做好城市文明传播的“种子”、当文明城市创建的“喇叭”,深入机关单位、社区、学校、企业等场所,积极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活动,提升群众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大力营造人人关心创建工作、人人爱护创建成果、人人建设文明城市的良好氛围。

  争做文明行为的践行者。青年历来都有开创新风的光荣传统,也是引领社会风尚的重要力量。广大青年朋友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争做文明行为的践行者。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带头遵守交通规则,倡导绿色、低碳、文明的生活方式。要杜绝舌尖浪费,守护餐桌文明,爱护公共设施,不随地乱扔果皮纸屑。要注重文明礼仪,弘扬传统美德,传承良好家风,相互尊重,团结友善,尊老爱幼,争当文明好市民。

  争做城市文明的维护者。对于广大市民来说,除了自己要带头做文明市民之外,也要做城市文明风尚的维护者,因为部分市民的不文明行为或者某些地方环境的脏乱差,往往也会影响城市的文明形象,进而直接关系文明城市创建的大局。每一位青年朋友要切实增强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到城市文明的维护中去,比如,以志愿者的名义主动走上街头、走进城市服务窗口,走进文化广场,劝阻乱扔烟头、车窗抛物、乱贴小广告、乱闯红灯等陋习;对于市容环境卫生、城市秩序管理的死角,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等等。总之,广大青年要发扬啄木鸟精神,为创建文明城市献计献策,共同维护好城市的文明形象。

  “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创建文明城市,等不起、拖不起、慢不起,进一步则“长风破浪会有时”,停一下则“一篙松劲退千寻”,既需要政府部门各负其责、协同攻坚,也需要广大青年积极行动,争当建设者、争做文明人。让我们行动起来,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王学明)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