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不能“等靠要”,而要“加油干”

2020年08月24日08:16

来源:人民日报

  (现场评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14))

  李洪兴

  《人民日报》(2020年08月24日第05版)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冲刺阶段,需要节奏快、步子稳、干劲足,需要每个地方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式

  脱贫致富路上,农村面貌反映脱贫攻坚成效,干群风貌折射发展致富势头。行走在齐鲁大地,有很多面孔让人印象深刻。他们朴实憨厚、勤劳上进,有的是村子的致富带头人,有的是勤勤恳恳的普通群众,都在为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而奔忙。

  在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听村党总支书记高淑贞讲当地发展史,很有“嚼头”。初到村里时困难重重,找到“病症”后重点突破,引才兴业并步步做强……村子以前如何、现在怎样、未来何去,这些在高淑贞的讲解下格外清晰。她的语速很快,采访时,大家都说高淑贞“什么时候都有激情”。

  高淑贞语速快,工作的节奏也快,带动村子的发展速度更快。之前,为引进一家企业,高淑贞带着村民在7天之内修了一条路,企业最终落地。脱贫等不得、致富盼不来,必须把激情倾注在土地上,把热情奉献给乡亲们。

  在临沂市兰陵县代村村史馆,笔者先看到的是很多法院传票。王传喜刚任村党支部书记时,村子穷且乱,接连收到126张法院传票。后来,他想办法破局、啃最硬骨头,稳住了局面、找到了路子。倘若不经介绍,很多人都没有注意到人群中的王传喜。就是这位面庞黑红、厚实稳重的汉子,引领代村热火朝天奋斗在小康路上。

  稳住了阵脚、稳定了人心,才能稳住发展振兴的方向。先治乱,再治穷;先让村民富起来、乐起来,再让村子强起来、美起来,王传喜带着村民稳扎稳打,一起致富“很有干头”。脱贫致富千头万绪,乡村振兴一日千里,唯有一步一个脚印,才能稳步前进。

  在菏泽市定陶区的茗嘉兴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采访时赶上分红,有人6万、有人8万、有人逾10万,农户脸上写满了知足。在合作社种食用菌,有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承包户在就近就业中实现脱贫。一位农户笑着说,种植工作“需要体力”,小康生活就是“过上好日子”。

  分红的收益是干出来的,鼓鼓的钱包是汗水换来的。对老百姓来说,脱贫不能“等靠要”,而要“加油干”。在山东不少农村,农民变成企业员工、养殖专业户、电商主播等,在各自领域内用勤劳双手创造着美好日子。说到底,无论一家一户脱贫还是一县一乡发展,都离不开干劲、韧劲,把短板补上、把基础打牢,就能用勤劳的双手换来幸福生活。

  高淑贞的节奏快、王传喜的步子稳、普通群众的干劲足,共同演奏出致富带头人与勤劳群众的奔富交响曲,寓意着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等不得”“乱不得”“闲不得”。这充分说明,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咬定目标加油干,就一定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冲刺阶段,需要节奏快、步子稳、干劲足,需要每个地方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式。采访时,高淑贞形象地说,种子落地要看是石头窝还是肥土壤,不因地制宜,也很难生根发芽。如今,在量力而行、真实可靠、保证质量的基础上精准脱贫,更多像三涧溪村这样的美丽乡村会不断涌现出来。

  (作者为本报评论部编辑)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