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 秉持“三不减”原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

2020年08月24日08:38

来源:大河网

  一手抓抗洪后的灾后重建,一手抓脱贫攻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陕西、重庆、安徽等地努力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歼灭战的“双胜利”,有力有效的应对措施正在各地展开。

  到2020年确保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对历史的郑重承诺。尽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害两道“加试题”给部分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增加了难度,但是从国家到地方,都想尽办法努力不让一个贫困户因疫因灾掉队,比如国务院扶贫办出台系列措施预防群众返贫致贫;民政部要求各地及时足额发放救助金,有效保障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明确,针对贫困地区、受灾困难群众和重灾户等给予重点帮扶支持;安徽省近日出台35项政策措施,确保今年年底前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站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冲刺关口,我们要满怀信心,秉持“三不减”原则,攻坚克难,在扶贫路上乘风破浪。

  背水一战的意识不减。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增加了脱贫攻坚的难度,洪涝灾害影响了部分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秩序,但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识没有减,从国家到地方都紧绷思想之弦,想方设法坚持精准施策防止因灾返贫。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后冲刺关头,我们更应该秉持背水一战的意识不减,要坚持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搬走每一块“绊脚石”,啃下每一块“硬骨头”,灭掉每一个“拦山虎”;要筑牢背水一战的意识之墙,发扬新时代“愚公移山”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做好每一项扶贫工作,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坚定完成每一个扶贫任务。

  决战决胜的行动不减。虽然当前还有“三区三州”“硬骨头”需要啃,加上存在因疫、因灾返贫的贫困群众,但是我们的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行动不减、帮扶力量不减、帮扶措施不减等。推进脱贫攻坚,关键是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人主要是行动,因此,在啃脱贫“硬骨头”时,要“吾日三省”,思考如何在关键时刻发挥最大的主观能动性扛起“大旗”;要“心中有数”,思考如何在冲刺阶段把握好时机寻求最好的“门路”破除“穷根”;要“主动出击”,思考如何在紧要关头才能精准扶贫“取真经”;要将“静常思”转化为强大的日常行动力,在困难和磨难面前不放弃不认输,将责任扛在肩上,将担当放在心上,把任务抓在手上。乘势而上,持续发力,让百姓真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品尝全面小康的“甜头”。

  真枪真刀的功力不减。“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虽然打赢脱贫攻坚战会遇到重重困难,但是只要真枪真刀的功力不减,有过硬的本领就胜利在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要有站得住脚的“作风关”,更要有扎实的“功力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靠搞一些花里胡哨的形式主义就能够实现的,而是要靠“真功夫”,因此,在攻克贫困“堡垒”过程中,要不断提高自身真枪真刀的“十八般武艺”,多看,多听,多学,多做。多看原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等,其义必自现,补齐理论短板;多听百姓的心声,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多学“他人之石”,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改进、前进;多做“有用功”,多做那些所谓的“小事”,从而在不断的重复中采撷经验和真知。练就过硬本领,啃下脱贫“硬骨头”。

  虽然剩下的攻坚日子不多,但是只要我们齐心协力,铆足干劲,秉持“三不减”原则,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信念乘风破浪,就一定能够取得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大扑云)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