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霞地貌上刻字是种亵渎

2020年08月25日08:05

来源:河南日报

  近日,陕西榆林靖边龙洲丹霞地貌被人为破坏,一对情侣将名字刻在岩石上,刻字落款时间为8月21日。目前,景区管理部门和景区警务室已经介入调查,传唤当事人进行约谈。(见8月23日央视新闻)

  延存亿万年的地质奇观,是大自然留给我们的珍贵遗产,需要得到我们妥善的保护与尊重。可偏偏就有一些“手欠”的游客,在游览观赏之余,要在上面留下自己的“痕迹”,刻下所谓的“爱情宣言”。殊不知这种玷污遗产和破坏自然的丑陋行为,非但不能保证自己的爱情持久,反而暴露出个人的自私和占有欲,本身也是对美好爱情的一种亵渎。

  坊间有句话“好花大家赏,好景大家看”,言下之意再明白不过,既不能看见好花就采回家,也不能遇到好景致就加以破坏,更何况被刻字破坏的这处地貌,是亿万年留下的尚未对外开放的丹霞地貌区域。对游客观光浏览,有句很著名的描述叫“留下文明带走痕迹”,而热衷四处“刻字”的游客正好相反,他们留下的是痕迹,亵渎的是文明。对于这种不文明行为,必须加以惩戒,并形成法规制度,如此方能保护珍贵遗产,倡导文明旅游。   (朱永华)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