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接打手机使不得

2020年08月25日08:40

来源:河南日报

  前不久,笔者所在的县城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小轿车将一名行人撞伤。办案民警调查后,认定这起交通事故是小轿车驾驶员开车接听电话注意力分散所致。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明确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其危害表现为:驾驶员开车使用电话时常常采取“低头”“偏头”“斜视”“单手打方向盘”等方式,妨碍了对路面情况和周边环境的观察,影响了对车速、车距的控制,且精力极易被手机内容吸引,削弱了其应变能力,延长了反应时间,极易导致交通事故。

  许多群众建议:像“醉驾入刑”那样,将“驾驶机动车使用手机”行为纳入《刑法》。利用公共道路监控系统等及时抓拍、摄录取证,对开车期间使用手机的驾驶员予以上限处罚。对违法者施以道德惩戒,对屡次违法者进行出行权利限制,督促其将安全意识转化为行动自觉,改掉开车使用手机的陋习。     (钟长顺)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