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产假员工写心得侵犯合法权益

2020年08月26日07:29

来源:河南日报

  8月24日,上海某公司要求一名员工产假期间每天手写销售心得,引发网友关注。邮件内容显示,该公司要求该员工每天完成一篇销售心得,每小时600字,“每天下班前交给人事,一个错别字罚款50元,晚交或者漏交罚款500元。考虑到哺乳期视力不好,为保护你,给你安排手写。”

  每小时600字,8小时4800字,还不能重复、错字,也不能晚交或者漏交,否则一律罚款,还说“因为保护,所以手写”,该公司的通知,字里行间透露出一股阴冷、蛮横之气。

  休产假是国家赋予女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体现了人文关怀。产假员工经历生产不久,本就身体虚弱,还要照顾婴儿,身心俱疲,需要得到好好休息,而该企业无视国家法规与产假员工的生理状态,给产假员工下达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肆意践踏女职工合法权益,已然违反了劳动法、女职工保护条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规。

  网友们看得明白,该公司之所以出台这么苛刻的规定,无非是想用“手写心得”的这个损招来迫使产假员工难以忍受而自动离职,或者变相大幅降薪。因为这一套把戏屡见不鲜:有单位要求“怀孕排队”的,有把怀孕女工调离原来办公地,换成很远的地方上班的,还有休完产假就找借口要其下岗的……女性生育权屡遭侵犯。

  目前,该公司赶紧发声明称,要进行反思及妥善处理,但此行为显然不能止于企业的自查自纠。监管部门应该及时介入,依照法规对该企业施以相应处罚,重点审查劳动者权益保护情况,坚决促进企业规范经营,依法管理企业,切实履行企业的社会义务,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莫让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斯涵涵)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