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别让恶评伤害见义勇为善举

2020年08月26日08:53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一则“两名医学生跪地救人无效却遭恶评”的消息在网上引发热议。

  8月14日晚,在湖南常德火车站内,一位中年男子突发疾病倒地,不省人事。视频中,成都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彭婕婷和陈家利为其进行20多分钟的心肺复苏抢救,遗憾没能挽回患者的生命,两个女孩在离开时忍不住抽泣起来。这本应是正能量的新闻,却没想引来一条“恶意”的评论:“次日男子家属把两名学生告上法庭,原因是两个女生没有行医资格证,这剧情怎么样。”这条留言,甚至还获得了6万人次点赞。

  两位医学生好心救人,没想到在互联网上却被人恶意评论揣测,指责两个女孩没有行医资格证,并故意造谣,虽然用了“剧情”两个字,但就性质而言,存在挑拨离间的险恶用心。好在去世男子的家属明辨是非,力挺救人却被恶评的两名学医女生,才制止了这场还在网络中发酵的闹剧。

  素昧平生,却为了救人错过了返校的列车,毫无疑问,学医的她们具备基本的急救常识,并且,心脏复苏是一种非常基本也非常实用的抢救措施,而急救抢的就是时间,争分夺秒中为病人带去更多的生机。同时,《民法总则》第184条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也就是说,不管是医学专业学生还是普通人,对倒地之人实施急救,即便最后抢救失败,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也不会被定性为“无证行医”。

  跪地救人,传递着来自陌生人的温暖,如果连见义勇为都要被恶意造谣,那以后遇到困难,谁还敢伸出援手?显而易见,“两名医学生跪地救人无效”遭恶评调侃只会向社会传递负能量,更重要的是,这种恶评会误导大众,人为制造对立,不仅伤害了施救者的善举,也加深了人们对急救的顾虑,最终导致不必要的悲剧出现。

  我们在抨击抵制网络“键盘侠”恶意评论的同时,应为两名医学生见义勇为的善举点赞,她们挺身而出,尽力抢救,这是对生命的尊重;同时,也应为去世男子家属点赞,在亲人去世的悲痛中,还惦念着被恶意诋毁的两名医学生,发视频表示感谢并通过媒体帮忙澄清,这是对两名医学生善良的守护。(予声)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