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摒除“蜗牛”作风,抢抓发展良机

2020年08月26日08:57

来源:大河网

  近日,浙江丽水缙云县颁发 “蜗牛奖”的照片火了。当地水利局水政科和舒宁医院迁建项目攻坚组,因工作拖拉、推进缓慢,在全县大会上被颁发作风建设“蜗牛奖”。 领奖者从县委书记、县长手中接过金灿灿的“蜗牛奖状”,没有鲜花掌声,只有满满的尴尬。该县“自曝家丑”式的公开,彰显了“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决心,获得了一大波好评。

  “蜗牛”作风,归根结底是懒政怠政,是作风上的倒退,是政绩观的错位。不作为、慢作为凸显出了工作能力上的本领不足,工作态度上的不敢担当,工作理念上的创新不强,本质上也是一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背离了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蜗牛作风”要不得,不仅贻误发展良机,也会寒了群众的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矛盾和问题。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本身就是一种导向,传递的是行为准则,影响的是社会风气。只有坚持快干实干、一心为民,才能赢得社会赞誉。如果不思工作改进,不谋大局发展,奉行无功无过,尸位素餐主义,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就会污染政治生态,造成恶劣影响,必须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破除“蜗牛” 作风,关键要强化担当、夯实作风、提高效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的工作方法,抓好服务群众这个根本宗旨,抓好创新治理这个发力重点,抓好竞进发展这个破题之策,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要运用好绩效考核指挥棒,健全正向激励机制,让有为者有位,纠正多干多错、不干不错的不正之风,为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撑腰鼓劲。要运用好群众监督风向标,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切实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以群众满意为检验工作的标准,积极开展群众监督,让群众参与评价,让实干者交口称赞,让懒政者红脸出汗,知耻后进。

  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在来势汹汹的疫情中,如果没有迅速响应的防控措施、没有极速建造的方舱医院,代价将是病毒不受控制的蔓延,是难以计数的生命在病痛中煎熬;在互争雄长的科技竞争里,如果没有争分夺秒的奋起直追、没有先人一步地抢占高地,代价将是面对“卡脖子”时的茫然无措、举足不前;在风起云涌的国际舞台上,如果改革发展的步子等一等停一停,代价则是丧失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力量。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当前,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正在努力消除疫情影响,全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越是外部环境深刻复杂,越要保持战略定力,越要乘势而上,以“等不起”“慢不起”的紧迫感发扬快干实干作风,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熊苹)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