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生态气候总体趋好”彰显生态文明建设成效

2020年08月26日09:02

来源:大河网

  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中心日前发布的《中国气候变化蓝皮书(2020)》显示,气候系统多项关键指标呈加速变化趋势。我国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气候极端性增强,降水变化区域差异明显、暴雨日数增多。生态气候总体趋好,区域生态环境不稳定性加大。

  气候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与应对气候变化密不可分。我国生态气候总体趋好,彰显生态文明建设良好成效。

  污染治理力度空前,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提速。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谋划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发布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成为全世界污水处理、垃圾处理能力最大的国家。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大、举措实、推进快、成效好,让山更绿了,水更清了。

  制度体系不断完善,生态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制度出台频度之密前所未有。一批具有标志性、支柱性的改革举措陆续推出:开展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实现31个省区市全覆盖,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突出环境问题;有序推进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开展按流域设置环境监管和行政执法机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环境影响评价法、环境保护税法等法律完成制修订,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力度空前。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科学规范和可靠保障。

  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以生态文明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转变发展方式,将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全面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全过程,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大化解钢铁、煤炭等过剩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力度,单位产品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单位GDP能耗不断降低,资源能源效率不断提升。能源消费结构发生积极变化,中国成为世界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国。

  当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面临新挑战,受到全球经济下行的影响和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干扰。尽管如此,中国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加快生态文明体系建设,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人们有理由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华大地将呈现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景象。(徐向东)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