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公正执法回应公众关切

2020年08月27日07:3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据媒体报道,针对近日网民关注的“男学生踹伤猥亵男”案,永州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已责令冷水滩分局撤销案件,立即解除对胡某某的刑事拘留,提级由市公安局重新调查。对雷某某猥亵他人的违法行为,冷水滩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处行政拘留15日。(见8月26日澎湃新闻)

  永州市公安局冷水滩分局发布的通报显示,涉事双方来到商场监控室查看监控过程中,雷某某借机跑出监控室。胡某某追至商场外停车场,两次脚踢雷某某,但未踢中,第三次脚踢雷某某致其倒地受伤。可见,对胡某某为防止逃跑而脚踢雷某某的行为性质认定,是此案关键。不少人认为胡某某制伏猥亵者的做法,是“见义勇为”,亦有律师参与讨论,主张胡某某追踢雷某某属于刑事诉讼法中的“依法扭送”。

  情与法并不矛盾,以人为本、德法互融是依法治国的根本要求。公众更希望用司法来为见义勇为者保驾护航,消除见义勇为者挺身而出时的顾虑、扶危济困后的麻烦,真正让善行得到奖赏、让善意得到呵护。

  面对舆情关注,当地警方既不能充耳不闻,也不能为其所左右、人云亦云。坚持实事求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公正执法回应公众关切,才能真正维护司法公信力,向公众传递出勇于担当、捍卫司法公正的坚定信念。   (谢晓刚)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